雨季频繁水稻病虫害易流行 三亚农技专家来支招
2021年09月13日 06:53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9月12日消息(记者 利声富)“由于近期雨季频繁,容易造成水稻病虫害流行,应加强田间管理,防止病菌借水流和暴雨传播蔓延。”9月10日至11日,接到农户反映水稻存在田间稻瘟病、白叶枯病等病虫害后,三亚农技中心的技术人员立即前往三亚市马脚村、红花村、青法村等农户水稻田查看了解情况并进行技术指导。

三亚农技中心技术人员在田间查看水稻病虫害情况。(三亚农技中心供图)
三亚农技中心技术人员在田间查看水稻病虫害情况。(三亚农技中心供图)

  天气多雨湿热,易发生水稻病虫害。眼下,水稻正处于孕穗期,闷热潮湿的天气容易使水稻受细菌性条斑病和稻飞虱等病虫害危害,进而影响水稻产量。再加上这段时间,海南许多市县频繁下雨,容易造成病虫害流行。

  接到三亚市天涯区、育才生态区部分农户反映水稻出现田间稻飞虱和稻纵卷叶螟等病虫害出现后,三亚市农技中心技术人员前往天涯区过岭田洋,育才生态区马脚、雅林、雅亮和青法村各大田洋等进行水稻病虫害情况调查及防控工作指导。

  技术人员发现,当前,三亚市天涯区、吉阳区和育才生态区晚稻总体处分蘖期,田间稻飞虱和稻纵卷叶螟等病虫害轻发生,天涯区过岭田洋个别田块发现有细菌性褐条病发生。同时,育才生态区雅亮村委会部分田洋区域因地势不平、秧苗插苗过深等原因对长势有所影响,吉阳区罗蓬村委会部分田洋存在缺肥现象。

  “由于近期雨季频繁及气象发布台风预警,台风雨季过后易造成病害流行,应加强田间管理,防止病菌借水流和暴雨传播蔓延。”三亚农技中心技术人员介绍。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