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康森"靠近 海南2万余艘渔船6万人员回港避风
2021年09月10日 09:55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9月9日消息(记者 姚皓)今年第13号台风“康森”(强热带风暴级)已于9月9日凌晨进入南海并逐渐向海南岛东南部一带沿海靠近。9月9日,记者从全省防御台风“康森”视频动员部署会议获悉,目前全省正加紧完成渔船回港避风及人员上岸工作。

  据海南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9月9日18时,全省14个沿海市县(区)应进港避风渔船数量20855艘,已进港避风20510艘,回港途中345艘,已转移渔船渔排人员上岸约6万人。

  目前回港途中的渔船主要集中在北部湾海域,9日夜间至10日白天这些渔船将陆续进港完成避风。另据介绍,台风“康森”预计9月13日才进入北部湾海域,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防风通知要求各市县在北部湾的渔船最迟于11日中午12时前完成进港避风,目前有望提前在9月10日晚上之前完成北部湾所有渔船的进港避风。

  据了解,早在9月7日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已提前组织各市县、各单位启动渔船防风工作,省渔业监察总队和各市县渔船监控平台通过北斗、微信、短信等方式向渔船发出合风预警信息。同时,海南海事局也给予大力支持,利用其信息平台帮助渔业部门向渔船渔民推送台风预警信息。

  此前,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向市县印发了《关于做好第13号台风“康森”防御工作的通知》,结合本次台风有可能正面袭击海南本岛的情况,组织督促各市县日夜值班,持续做好风警示、执法监管应急处置、渔船回港等各项工作,及时调度和处置渔船防风突发情况,坚决防范安全风险。同时,该厅已派出6个工作组赶赴各沿海市县,监督指导市县渔船防风工作,重点督促市县做好渔港执法巡查监管、北斗执法监控、加固港内渔船锚固、及时撤离海上人员、按时统计报送渔船避风数据等工作。

  今年6月和7月防风期间,海南省部分市县多次出现渔船顶风出海等违规违法行为,目前的主要风险点是各类渔船违规违法行为引发安全风险,包括为了抢风头不按要求及时回港避风、为了赶风尾已在港内的渔船顶风出海、渔船关闭通导设备逃避监管等存在风险点。接下来,防范台风“康森”工作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建议:

  (一)严防渔船违规行为引发防风安全事故

  防风应急响应属于安全应急保障的重点时段,渔船不按时回港、回港后又风出海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是引发安全事故的源头,请各沿海市县督促本市县综合执法局做好执法监管人员调度,确保本市县的渔港渔村、海岸线有足够的执法人员开展执法检查和巡查,确保做好北斗执法监控,坚决防止渔船顶风出海等违规违法行为引发渔船安全事故。

  (二)做好回港途中渔船跟踪和港内渔船安全管理

  儋州、临高、昌江、澄迈、洋浦等市县的综合执法局农业农村局、乡镇政府要共同做好回港途中渔船的跟踪,直至渔船安全进港。各市县农业农村局要指导渔民做好港内渔船加强锚固、防碰撞、防走锚、人员撤离上岸等安全措施

  (三)做好渔民下船上岸安全管控

  由于本次台风将从三亚南侧擦过或登陆本岛,可能会对部分市县港内渔船冲击较大,建议由市县领导或市县三防办牵头,组织市县综合执法局、公安海岸警察、农业农村局乡镇政府组成联合工作组,检查港内渔民下船上岸避风情况,将滞留船上人员劝离上岸,避免港内渔民发生安全风险

  (四)做好渔船防风数据更新上报

  各沿海市县渔业乡镇政府和村委会要按照《安全生产法》和《海南省海洋渔船安全生产管理规定》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要做好渔船组队跟帮回港、渔船进港避风数据统计上报等工作,发挥“熟悉本地船、熟悉本地人”的优势,与市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农业农村局形成合力共同抓好渔船防风工作。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