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救助搁浅带伤海豚 救援人员制作浮具"教"海豚游泳
2021年09月10日 07: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海豚借助浮漂游泳。 刘琪成 摄

  中新网三亚9月9日电 (记者 王晓斌)海豚搁浅沙滩,直接将其推回大海是惯常做法。若搁浅的海豚无法自主游动怎么办?在海南三亚,兽医们通过量身定制的担架、浮具等器械,经过两个多月的悉心疗养,成功使一只体长超2米的弗氏海豚恢复身体机能,不日将放归大海。

海豚借助浮漂游泳。 刘琪成 摄

  弗氏海豚又称沙捞越海豚,多成群见于热带海域。这只海豚6月15日晚在海南岛西南部乐东九所一带的海滩上被发现。当晚,路过村民看到海豚搁浅在沙滩上,体表有几处外伤,情况危急,随即报警。在村民、警方、渔政部门及三亚海昌生物保育中心专业救援团队接力救援下,这只不适合直接推回大海的搁浅海豚被转运到三亚海昌生物保育中心。

目前海豚相关机能恢复正常,等待回归大海。 王晓斌 摄

  “当时我们检查发现海豚有严重的脱水情况。B超下观察肺部有明显异常,生命体征非常不稳定,在水中不能保持平衡,双眼紧闭,处于迷失方向的状态。”三亚海昌生物保育中心兽医负责人庞雷说,海豚的呼吸孔位于头部向上的位置,如果不能保持平衡,一侧倾斜很容易出现呛水导致其死亡。

  怎样使海豚在水中维持平衡?

海豚与保育人员互动。 王晓斌 摄

  初期,一个长方体的定制担架起到了作用。这个担架由钢管焊接而成,中间用透水透气的渔业网布固定住海豚,使其可以在浅水中接受治疗。

  海豚体征有了明显改善后,下一步就是要协助其恢复水中运动能力。庞雷介绍,团队在这方面花了不少心思。

庞雷在保育池边观察海豚状况。 王晓斌 摄

  “我们不能把海豚一直束缚在定制担架中,也不可能24小时泡在水里纠正它的失衡。后来大家在泳池漂浮玩具上获得灵感,为海豚制作了一个平衡浮具。”庞雷说,一开始平衡浮具不时从海豚身上脱落,于是大家用多股绳子绑住浮具,就像给海豚定制了一个吊床,“这个过程就像人类疗养腿伤,先使用轮椅,再用拐杖,最后恢复自行走路”。

三亚海昌生物保育中心的兽医团队在治疗海豚。 王媛媛供图

  弗氏海豚是野生的群居性海豚,终归要回到海里。庞雷说,为让它保留一定野性,救援团队既要防止海豚在保育池里产生抑郁情绪,又不能让它对人类产生过多依赖,所以在海豚恢复身体机能后,增加了很多丰荣玩具以及一些活鱼供其玩耍。

三亚海昌生物保育中心的兽医团队在治疗海豚。 王媛媛供图

  目前,这只弗氏海豚经血检和进食、排泄观察,各项指标已经恢复正常,待相关部门审批后,即可放归大海。“希望它能带着大家的祝福,早日回到蔚蓝的大海。”庞雷说。(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