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在海口马路上策马奔腾?交警:非机动车道可牵行
2021年09月09日 15:09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9月9日消息(记者王燕珍)海口街头有人骑着马悠哉地行走在马路上,还有的路段一群马奔跑在马路上,网传的这两个视频,让不少市民担忧:马在机动车道上奔跑,会不会影响到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安全?对此,海南交警表示,机动车道上禁止骑马,如造成堵塞可处罚。

网传有人在街头骑马。视频截图
网传有人在街头骑马。视频截图

  从网友提供的视频可看到,在海口市龙昆南路省高院路段,一名骑手全副武装沿着机动车道的最右侧车道慢悠悠地骑马,此举也引得路人频频回头观看。记者找到发布该视频的网友的抖音号,只见该街头骑马视频是今年8月30日发布的,但其自称视频拍自去年疫情期间。而在另一个视频中,在海口市东海岸江东新区陶沙村附近的路段,一群马独自奔跑在机动车道上,旁边不时有轿车驶过,据当地群众透露,附近的确是有马术俱乐部,这些马可能是那里的。

  不少网友表示疑惑:市区大马路上可以骑马吗?车来车往的不怕惊到马吗?会不会影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安全?

  一群马在街头行走。视频截图
一群马在街头行走。视频截图

  对此情况,记者也向海口公安交警反映。

  那么,骑马能不能上机动车道?据海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的周警官介绍,但是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驾驭畜力车,应当使用驯服的牲畜;驾驭畜力车横过道路时,驾驭人应当下车牵引牲畜;驾驭人离开车辆时,应当拴系牲畜”。而且马匹并非机动车辆,所以并不允许在机动车道上骑行,也就是说, 如果真的要让马上路,必须牵着马在非机动车道上行走。 虽然《道路交通安全法》里对此没有明确规定,但如果引起围观造成交通堵塞,后果严重的可以按扰乱公共秩序,适用《治安管理处罚法》进行处罚。

  交警提醒,道路交通状况复杂,牲畜又易受惊吓失控,从而造成人员受伤和财产损失,不建议市民带牲畜走上闹市街头。另外,市民遇到这种情况也尽量不要围观,以免造成交通堵塞,如果遇到此类现象,可及时拨打122,交警会第一时间前往处理。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