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遗址新发现6个祭祀坑考古发掘进程过半
2021年09月09日 0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成都9月8日电 三星堆遗址新发现6个祭祀坑的考古发掘进程过半,已出土文物近万件。在8号祭祀坑边角处已有大型青铜器露头。根据考古队员的观察,这些青铜器的器型也是此前从未出现过的,或将是国宝级新发现。

  目前,3号坑、7号坑、8号坑变化最大,尤其是7号坑、8号坑的发掘,已进入了新的阶段。经过一段时间的发掘,7号坑和8号坑已经进入了器物的埋藏层,大量象牙已暴露出来。面积最大的8号坑,经过一段时间的清理后,可见大量象牙铺满坑内。此前,考古队员经过金属探测仪器测试,8号坑有强烈的金属反应。他们推测,8号坑将有大量金属文物出现。

  据介绍,从目前情况来看,7号坑和8号坑有一些相似之处,目前也处于清理阶段。7号坑目前并没有发现青铜器,已暴露出的有大量象牙和玉器。而3号坑的发掘进度相对较快,已进入收尾阶段,只余下北部还有一些器物没有提取出来。预计6个祭祀坑的全部田野发掘工作有望在春节前结束。(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