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中国足球与亚洲一流的差距比想象的大
2021年09月09日 09:03 来源:北京青年报

  记者观察

  中国足球与亚洲一流的差距比想象的大

  中国足球需要足够多的勇气,来面对流言蜚语,更要面对和对手实实在在的差距,且要做好这种差距日后还会不断拉大的心理准备。

  一球小负于日本队,这或许是国足在12强赛第二场比赛中能够争取到的最好结果。整场比赛,国足的控球率仅为30.4%,射门次数为3次,是对手的1/6,而没有一脚射正。数据统计是复盘比赛的一个方面,但也恰恰真实反映了国足和对手的差距所在。鉴于对手的实力,国足在几乎“放弃进攻”的技战术之下非常被动,随着比赛的进程,国足进行了调整,四名归化球员同时出现在比赛中,但依然没有改变场上的局面和最终的结果。这,就是赤裸裸的差距。

  面对现实,国足主帅李铁坦言,12强赛的前两场比赛,让球队看到了与亚洲顶级球队在节奏上的非常明显的差距,更加清楚了自身的定位。李铁同时表示,满意球队在本场比赛中的斗志,他也从比赛中看到了信心。不可否认,国足在对阵日本队的比赛中,拿出了勇气,也尽力了,但是实力差距摆在那里,谁都无法在短时间内将它逾越。这,也是赤裸裸的现实。

  结束了本场比赛之后,国足将前往阿联酋沙迦,备战将于一个月后在那里进行的接下来的两场12强赛。而武磊则是先于球队启程,马不停蹄赶往机场准备飞回巴塞罗那和西班牙人队会合,他的背影看上去有些孤独,在他的身旁,满是旅欧日本国脚们的身影。

  还记得不久前,当国足杀出重围闯进12强赛的时候,人们是多么欢欣鼓舞,而当真正在12强赛的赛场上较量一番之后,我们看到的则是更加清晰的差距和残忍的现实,前路比我们想象的更加艰难。但这终归是值得被好好珍惜的机会,没有人会知难而退,正如李铁所说的那样,把12强赛每一个对手当决赛对手,把每一场比赛都当作人生的决赛。

  中国足球需要勇气,当国足重新回到这大赛的阵地,正视差距是必须要完成的心理建设,放弃那些不切实际的白日梦,必须要做好长期面对差距的准备,但我们谁都不应该放弃努力。这,就是中国足球要坦然接受的现实。

  文/本报记者 王帆 统筹/杜锐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