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亚洲拍卖史上首幅梵高油画将在港拍卖 估价7000万港元起
2021年09月08日 1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9月7日电 (记者 韩星童)荷兰画家梵高的油画作品《静物:花瓶与菖兰》将于10月9日在香港苏富比现代艺术晚拍进行拍卖,估价为7000万元(港币,下同)至1亿元,这将是首幅登上亚洲拍场的梵高油画。画作率先在9月7日举行的传媒预览上亮相。

  香港苏富比亚洲区现代艺术部主管郭东杰介绍,《静物:花瓶与菖兰》呈现梵高最爱的明艳菖兰,诞生于1886年夏,属于梵高“巴黎时期”(1886年3月至1888年2月)的作品,这幅画标志了梵高在创作上出现重大转变的关键两年。

  此时,初涉法国艺坛的梵高对亚洲美学甚为热忱,尤其欣赏当时在欧洲掀起热潮的和风主义,《静物:花瓶与菖兰》从构图、色彩以至精神气质,均体现出东方艺术侘寂、幽玄之美。也是从这一时期开始,花卉成为梵高的重要创作主题。

  郭东杰表示,在这幅《静物:花瓶与菖兰》诞生的同年,梵高还创作了与这幅作品主题、构图相似的《花瓶中的菖兰与中国紫苑》,以及与本作色调、笔法相同的《叼烟斗的自画像》,后两幅现都由梵高博物馆典藏,可见这幅作品属博物馆级珍藏价值。

  他续指,过去十年间,仅得另外两幅梵高花卉静物曾经现身全球拍场,都来自梵高生命的最后一年(1890年)。是次上拍的《静物:花瓶与菖兰》是20多年来唯一出现在拍场上的梵高“巴黎时期”花卉静物,极为珍罕。

  据悉,《静物:花瓶与菖兰》将于10月7日至9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的预展上展出,并将在同月9日下午6时举行的香港苏富比现代艺术晚拍进行拍卖,估价为7000万元至1亿元。(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