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临时政府名单公布!重建阿富汗,万事待从头
2021年09月08日 0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视频:阿富汗塔利班召开领导人会议 讨论组建政府等事宜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7日电 (刘丹忆 孟湘君)7日,阿富汗塔利班正式宣布组建临时政府,并公布了主要官员的名单。

  时隔20年,塔利班再次成为阿富汗权力中心。在外部力量撤出干预后,这个国家的命运迎来了重大转折,“万事待从头”。

  以下是阿富汗塔利班公布的临时政府主要人员名单:

  “埃米尔”阿洪扎达(信仰领袖)

  “代理总理”穆罕默德·哈桑

  “代理副总理”巴拉达尔

  “代理第二副总理”阿卜杜·萨拉姆·哈纳菲

  “代理国防部长”穆罕默德·雅各布

  “代理内政部长”西拉柱丁·哈卡尼

  “代理难民部长”哈利勒·哈卡尼

  “代理财政部长”赫达亚拉·巴德里

  “代理司法部长”阿卜杜勒·哈基姆·沙蒂

  “中央银行代理行长”穆罕默德·伊德里斯

资料图:当地时间8月15日,阿富汗塔利班进入总统府。

  塔利班最高领导人阿洪扎达,是一位直在幕后指挥塔利班的神秘领导人。随着“政权”组建,其将走到台前,将成为未来国际社会中,曝光率越来越高的面孔。

  与典型的塔利班领导人不同的是,60岁的阿洪扎达不具备军事背景和作战经验,更像是该组织的“信仰领袖”,长期担任宗教学者类的职务,并负责执掌教法。

  而比阿洪扎达高调得多的塔利班“二号人物”巴拉达尔,出任“代理副总理”一职。巴拉达尔是塔利班最高领导层中最频繁对外露面的人物,他是塔利班联合创始人之一,也是原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的亲密副手。

  当地时间9月6日,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阿富汗塔利班已经完全控制了潘杰希尔省。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此前称,阿富汗塔利班的权力结构将有可能效仿伊朗,国家可能会推选出总统或总理作为最高行政长官,但阿洪扎达的地位将如同哈梅内伊,以国家最高领袖的身份,凌驾于总统或总理之上。

  同时,本次阿富汗塔利班公布的临时政府成员名单里,有一些人在美国的通缉名单上。美国政府据称悬赏百万美金通缉他们。

  如“代理内政部长”西拉柱丁•哈卡尼,是塔利班下属武装组织“哈卡尼网络”创立者贾拉鲁丁•哈卡尼之子。“哈卡尼网络”被华盛顿定性为恐怖组织,该组织曾制造大量的自杀式炸弹袭击和暴力袭击。

  为了长期执政,外界分析,这次,塔利班同意“组建包容性政府”。

  早在新“政府”成员亮相半个月前,塔利班宣布成立“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

  实际上,自1996年第一次在阿富汗掌权时,塔利班就使用了“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的国名。塔利班高级官员还透露,未来阿富汗不会成为民主国家,“国家将依据伊斯兰教法治理”。

  资料图:当地时间8月31日,美军所有部队撤离阿富汗后,阿富汗塔利班巴德里特种部队抵达阿富汗机场。

  对于阿富汗塔利班新政权,国际社会普遍处于观望态度。为最终承认塔利班政权,一些国家开出了自己的“条件”:

  欧盟:最大底线是塔利班尊重人权,尤其是女性权利;

  美国:塔利班允许阿富汗人和持有有效证件的外国人自由旅行,保障女性和少数民族权利,阻止国际恐怖组织利用阿富汗作为基地;

  英国:如果塔利班能够阻止恐怖组织从阿富汗发动袭击,英国将在外交上承认塔利班政权;

  俄罗斯:阿富汗组建包容性联合政府,包括少数民族在内的该国所有民族和政治力量;

  土耳其:将承认塔利班政权,并与卡塔尔合作运营喀布尔机场。

  国际社会这样的一个反应,并不是很出乎意料,因为阿富汗目前面临的问题,太多了。

资料图:当地时间9月1日,阿富汗坎大哈,塔利班举行“阅兵”庆祝美军撤离。

  如要实现长治久安,阿富汗塔利班必须面对,并合理、有力地解决各种难题。对此,其已给出多项“承诺”:

  一、不会采取报复行动,敦促前政府官员重返工作岗位;

  二、不会伤害在阿外籍人员;美军撤离后,继续允许外国人和持有外国旅行文件的阿富汗人,“安全且有秩序”地出境。

  三、将组建一个有各方参与的伊斯兰政府;

  四、承诺阿富汗的土地不会被用来对付任何人;

  五、允许女性工作和学习;

  六、禁毒,要求农民不再种植罂粟。

  面对美军撤离后留下的“烂摊子”,新政府除了要履行上述承诺,还需面对恐怖主义、战后重建、经济社会民生、宗教民族等问题,纷繁复杂、千头万绪。

资料图:当地时间8月26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机场外发生两起爆炸,导致百余人死伤,现场浓烟滚滚。

  ——首当其冲的就是反恐。美军驻扎20年,阿富汗境内恐怖组织数量不减反增,从个位数增长到20多个。几天前,喀布尔机场外的血腥爆炸致百余人死亡,让恐怖主义的阴影,再次笼罩这片土地。

  ——联合国难民署8月底发出警告称,阿富汗将出现大规模难民潮。预计在最严重情况下,2021年年底,会有超过51.5万阿富汗人逃离家园。

  ——由于美国引发的20年战乱,阿富汗目前是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民众深陷贫穷与饥饿,政府工资停发,物价飞速上涨,卫生状况堪忧,连塔利班发言人穆贾希德近日也坦承,阿富汗经济现在“有点难”;

  ——不仅如此,从“帝国坟场”抽身的美国,转身就挥舞起了“经济大棒”。在美国施压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扣留了原定于9月交付给上届政府的约4亿美元,阿富汗央行数十亿美元外汇储备被冻结。白宫还表示,尚未考虑放宽对塔利班的制裁。

  看起来,阿富汗塔利班的新“政权”挑战重重。但摆脱外国的军事占领,始终是让阿富汗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未来,这个国家能实现重建与长久和平吗?(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