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管道天然气供应停止 万宁九乡镇槟榔厂面临用气难
2021年09月08日 08:55 来源:南海网

  近日,万宁市长丰镇有槟榔厂负责人向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报料称,他们的槟榔厂生产加工必须用到的燃气将被停止供应,市面上的“点供”燃气又存在成本过高、安全隐患大等问题,马上就要进入生产高峰期的槟榔厂将面临“无气可用”的尴尬局面。记者连日采访了解到,万宁市九个乡镇的槟榔厂都面临用气难局面,当地住建部门回应将制定方案全力保障槟榔厂用气。

  管道天然气供应停止 槟榔厂或无气可用面临违约

  在长丰镇海春槟榔产销专业合作社内,万春槟榔厂负责人王先生告诉记者,2018年他们响应政府“煤改气”政策,采用“点供”天然气站的方式来使用燃气。所谓“点供”即在厂区内建一个液化天然气(LNG)气站,通过槽车运送天然气到厂内再卸入气罐里直接“点对点供气”。点供气罐要用车拉大罐进厂房,卸气的时候设备都在运转,存在诸多安全隐患,而最重要的一点,管道供气的价格比点供便宜很多,一年可省下十来万元。2019年初,海南中石油昆仑港华有限公司万宁分公司(以下简称昆仑港华)由琼海往兴隆铺设燃气连接管道,经过长丰镇和他们的槟榔厂,考虑到安全以及降低成本的问题,他们便向昆仑港华公司申请供气,一直沿用至今。

  近日,昆仑港华公司通知将暂停向王先生的工厂供气,原因是“跨区域经营”,万宁市住建部门要求其退出万宁市燃气市场。对此,王先生表示,9月份是槟榔加工的高峰期,突然停止供气,整个工厂将陷入无法生产的窘境,而槟榔厂跟上游的生果供货商以及下游的熟果收购商签了合同的,很可能将面临违约。王先生告诉记者“以往年的价格来算,一个季度的槟榔生产期利润损失将达五百万”。

  不少槟榔厂负责人向记者反映,马上进入槟榔丰收季了,他们现在很着急,希望有关部门能出面协调解决他们的用气问题。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停供涉及万宁市和乐镇、山根镇、龙滚镇、后安镇、大茂镇、东澳镇、礼纪镇、长丰镇、北大镇九个乡镇。

  据了解,今年6月,海南省应急管理厅曾会同住建厅、万宁市政府对于万宁市内非法售气的情况进行调查。昆仑港华存在超范围经营的问题,点供气化站存在未取得燃气经营许可证,无环评安评、土地手续不规范、消防不达标等问题。

  万宁市政府曾组织邀请燃气专家,对万宁8家企业经营的45个LNG气化站进行检查,发现339个隐患问题,并于2021年6月24日下达了整改通知书。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其中个别企业整改期内仍在售气。

  制定方案保障供气 整改期内非法供气将查处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采访引起万宁市有关部门的重视。万宁市住建局副局长张均分表示,已了解并知晓相关情况。经初步排查,目前有19家槟榔加工厂已被昆仑港华停止供气,日前万宁市政府魏龙副市长已主持召开专题会议,专门研究槟榔加工厂尽快进行供气的事宜。2021年4月,中海石油管道输气有限公司已通过招投标取得九乡镇的特许经营权,燃气管道正在铺设施工中。该公司有关负责人在专题会议上表态,争取在1个月内完成对已被停气加工厂的供气工作,能通过管道供气方式的则直接拉管通气,确实距离相距较远的,短时间内无法实现管道连接的,则采用单罐供气的方式给予解决。

  张均分同时表示,将继续加强对万宁燃气市场的规范管理,加强对点供企业的监管,对整改期内仍非法售气的企业移交综合行政执法局进行查处。

  记者联系万宁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工作人员,对方表示,已接收到来自住建局的卷宗材料,正在针对这些整改的企业作处罚方案,下一步将依法处理。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见习记者 陈悄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