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一球小负日本之后 无奈中还能看到一丝希望
2021年09月08日 08:51 来源:中新体坛微信公众号

  0:1小负日本,北京时间7日晚再次踏上哈里法国际体育场的国足,吃下12强赛的第二场败仗。

  和上一场国足0:3输给澳大利亚的失望相比,这场输给日本更多是无奈中带有一丝希望。

  无奈在于国足虽然使尽浑身解数,但依然无法逾越与日本队之间的差距。

  而希望在于,能看出在经历了首战0:3完败澳大利亚后,国足将士更为适应了12强赛的强度和节奏,也更加能够找到自身的特点和优势。

  未来的8场世预赛12强赛到底该怎么踢?相信思路已经变得明晰起来,这场比赛有很大的参考意义。

一球小负日本,对于这支国足来说尽力了。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总的来说,国足1球小负日本队,无论是结果还是过程,都是一个能够接受的结果,这或许也是目前这支国足,所能取得的最好结果。

  毕竟日本队目前排名亚洲第一,世界排名第24位,代表着亚洲足球顶级水平。国足位列亚洲第9,世界排名第71位。

  全队身价方面,日本队为1.186亿欧元,国足仅有2293万欧元,对手前锋镰田大地身价2500万欧元,仅这一人就抵得上国足全队身价。

  留洋球员方面,国足阵中只有武磊一人,日本队则有多达17人。

  这些,都是很难逾越的鸿沟。

  所以在进入21世纪以来的12场交锋中,国足5平7负未尝胜绩,上一次战胜日本,还要追溯到1998年。

  至于这个巨大的鸿沟是怎么产生的,已是老生常谈,无需赘述。

国足对阵日本队的连续不胜场次延续至12场。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主帅李铁赛前曾表示:“要把这场比赛当成决赛来踢。”

  在球队实力不如对手之时,也确实只能在精神属性上多加强调,争取缩小一些差距。比赛中,国足将士们也确实做到了这一点。

  上一次国足与日本队在国际大赛上“真刀真枪”的比拼,恰好是在决赛上,2004年亚洲杯的决战中,身为东道主的国足1:3不敌对手。

  17年过去,那场比赛至今还被人津津乐道,哪怕是日本队第二个进球有着极大手球争议,回头来看,那也是中国足球留下的最近一次“美好回忆”。

  从那之后,中日足球走上不同的轨迹。

  日本队代表着亚洲足球顶尖水平,实力与日俱增。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1/8决赛,常规时间里日本队在2球领先的情况下被比利时队逼平,在加时赛中遭遇逆转。

  这场失利,让全世界看到了日本足球所拥有的硬实力。

  而中国足球,在4年又4年的冲击世界杯梦碎的轮回中沉沦,在亚洲杯赛场上也仅能徘徊在8强左右。

中后卫蒋光太(右)在本场比赛中发挥关键。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本届世预赛12强赛,轨迹完全不同的两队久违地相遇了,而且在之前的首战中,日本队同样失利,在主场0:1爆冷不敌阿曼,受到了极大的舆论压力。此役面对国足,可谓来势汹汹。

  由于首轮3球完败给澳大利亚,国足此役做出了一定调整,李铁选择改打5后卫,王刚回归首发,担任右翼卫,李昂出任中后卫,中场方面则是尹鸿博代替张稀哲出任首发,从一开场就展开稳守的态势。

  但即使是这样,还是抵挡不住对手的进球。先是久保健英在第22分钟击中立柱,第40分钟,伊东纯也助攻大迫勇也头球破门。

  值得一提的是,在日本队进球之前,国足刚刚将阵型稍有前压,中卫蒋光太断球后持球上前寻求反击,在反击无果后,日本队抓住国足稍有扩大的防守空隙取得了进球。

  不得不说,这就是亚洲顶级球队的效率和能力。

武磊在这场比赛中获得的反击机会有限。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下半场进行了15分钟,主帅李铁改变战术,用蒿俊闵、阿兰、洛国富换下尹鸿博、金敬道和李昂,回归到4后卫。

  此举用意十分明显,既然“死守”计划破灭,那倒不如利用剩下的半个小时更加主动的与对手较量,获得更多进攻机会。

  也正是这半个小时,让人看到国足征战未来8场12强赛的些许希望。

  在攻守更加平衡之下,即使是面对亚洲第一球队,国足也能制造出一定的威胁,甚至让日本队在比赛末段被迫放缓节奏。

  替补登场的阿兰、洛国富斗志十足,展现出一定的作用,包括老将蒿俊闵,状态相比之前有所恢复,他在中场的稳定持球,恰是目前国足所需要的。

  因为张琳芃受伤,第5分钟临危受命的小将朱辰杰,在经历过里皮时期40强赛上半程的历练下,发挥也比较沉稳。

  这些都让李铁在人员组合和针对性战术上,有着优化的空间,也让外界看到国足在12强赛中还是有希望的。

金敬道(左)与对手争顶。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而且客观来说,前2轮输给小组内实力排在前两名的日本队和澳大利亚,并非不可接受,关键在于之后与直接竞争对手沙特、阿曼以及越南的比赛。

  争夺小组第三,获得一个附加赛名额,对于目前这支国足来说是最现实的目标。

  10月7日,国足将在阿联酋沙迦“主场”对阵越南队。

  有消息称,之前与国足同样被迫在海外进行主场比赛的澳大利亚队,将在10月份的世预赛中回到真正意义上的主场作战。

  与组内其他球队相比,这已经成了国足在客观条件上的最大劣势。

洛国富(左)与对手争顶。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如果11月份国足主场与阿曼的关键之战依旧不能在国内主场进行,那么这份劣势还将进一步扩大。长时间的海外作战,对于国足将士将是极大的考验。

  而在一定意义上说,从对阵越南开始,国足在比赛中的容错率将进一步降低,每一场都是“输不起”的比赛。

  未来一个月,国足将在阿联酋沙迦进行备战,希望10月份对阵越南和沙特这两场比赛,国足能取得一个好结果。(作者 卞立群)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