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砍价女王》吴谨言被林更新东北口音“带偏”
2021年09月08日 08:38 来源:新京报

  合作《我的砍价女王》,吴谨言被林更新东北口音“带偏”

  由林更新、吴谨言、吴奇隆领衔主演的都市浪漫爱情轻喜剧《我的砍价女王》正在东方卫视热播。该剧讲述了长盛集团总裁盛哲宁(林更新 饰)与砍价师夏浅(吴谨言 饰)邂逅,两人相爱相杀,共同成长,成为甜蜜爱侣的故事。日前,吴谨言、林更新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谈及两人的首度搭档,吴谨言笑言,自己和林更新的合作像是一场“方言的碰撞”。“我是四川人,他是东北人,他的东北话辐射性极大,几分钟就能被他带过去了。我们刚开拍一两天,我就被他带偏了,所有台词都不说‘什么了’,都是‘啥呀’。”

  吴谨言从小到大没有学会“砍价”

  《我的砍价女王》中吴谨言饰演的砍价师夏浅凭借自己的交际能力和侃侃而谈的语言功底,以此为业,创办了一家专职帮人砍价的公司。谈及对“砍价”的了解,吴谨言表示,砍价是一场心理战,需要知己知彼,前期调查知道对方的弱点,还有就是口才要好,要敢说,在气势上先拿出魄力。“砍价不一定是咄咄逼人、剑拔弩张的,很厉害的砍价是完了事之后,两个人还是朋友,下次你来我还给你最低价。”

  剧中夏浅最近接到的大生意,就是帮人订一个长盛酒店的宴会厅档期。在砍价的过程中,夏浅与长盛酒店的老板盛哲宁“不打不相识”。从被盛哲宁误会,到展现砍价技能让其刮目相看,盛哲宁成为了夏浅的“雇主”,两人开始有了相当频繁的业务往来。交手过程中,夏浅对盛哲宁渐渐有了改观,同时砍价公司在盛哲宁有意无意的帮助中渐渐成长起来,两人也在不断的磨合中共同成长。在吴谨言看来,夏浅与盛哲宁的感情模式也是这部剧吸引她的一大亮点,两个人的相处方式成熟,不作,“因为他们俩都是有经历的人,都很理性,两个人对工作生活的态度都比较一致,可以互相理解。夏浅经历了被前任分手,再遇到盛哲宁,也可以再一次积极健康的面对自己的感情。虽然我拍了不少爱情戏,但是很喜欢夏浅和盛哲宁这种成熟的爱情。”

  吴谨言表示,自己很喜欢夏浅的人设以及她的成长经历,“她的性格果敢、飒爽、霸气,虽然有一个自己的创业公司,但不是一帆风顺,经历了很多挫折,人物有成长。”吴谨言坦言自己和夏浅都属于很直接的人,所以在一些事情上能理解她,比如剧中夏浅的前任是她现任男朋友妹妹的现任,“当夏浅前任出现的时候,她很快能分清楚关系,有事说事,拎得清,我生活中也是这样。”但是夏浅身上也有吴谨言不太赞成的另一面,“她永远报喜不报忧,不愿意把自己不好、需要别人帮助的那一面展示出来,什么事都堆积到自己心里。如果是我会选择把事情直接说出来,压在心里现在不解决迟早会出问题。”

  尽管在剧中身为“砍价女王”,吴谨言笑言,生活中自己的砍价本领“不太行”。吴谨言现在基本很少砍价了,都是网购,小时候在批发市场买几十块钱衣服的时候,她曾经胆胆怯怯地砍过价,小心翼翼的试探,担心别人最后会不卖。拍完这部剧,吴谨言坦言,自己还是当年的自己,在砍价这件事情上,没有进步。“可能我们狮子座女生都太好面子,砍价的心理就是行行行,买完就赶紧走。(砍价)这个本事,我从小到大都没有学会。”

  林更新得知吴奇隆参演“很踏实”

  剧中林更新饰演的“霸道总裁”盛哲宁是个外冷内热、毒舌败家的财富新贵,他性格严肃内敛,做事严谨。在林更新看来,这个总裁并没有太霸道,盛哲宁讲道理,有责任感、同情心。

  10年前,在《步步惊心》中,“四爷”吴奇隆与“十四爷”林更新就有着复杂的爱恨情仇。此次《我的砍价女王》中两人二度搭档,“四爷”和“十四爷”穿越到了现代,再续“前世”缘分,成为商界博弈人。吴奇隆饰演的高级职业经理人秦贺博,是盛哲宁亦兄亦友的好伙伴,实则是对手公司安插在长盛集团的商业间谍。剧中两人不乏针锋相对的镜头,一句“谁输谁赢,还不一定呢”让观众已感受到商战战火,两人亦敌亦友的对手戏值得期待。

  林更新坦言,最开始接演本剧的时候,他得知吴奇隆也有参演感到“很踏实”。据林更新回忆,2010年拍《步步惊心》的时候,自己还是大学没毕业的学生,“我那会儿是特别新的新人,隆哥(吴奇隆)对我帮助很多,给我足够多的鼓励和空间,这一点很难得。拍这部戏的时候也一样,剧组里很多新人演员,无论对谁,他还是那样耐心的对待别人。在剧组隆哥充满了活力,很有精气神,特别能感染大家。”

  【对话】

  吴谨言:喜欢人狠话不多的人物

  新京报:这些年来你陆续演了不少作品,但被人提及最多的还是《延禧攻略》中的“魏璎珞”,会觉得有压力吗?

  吴谨言:作为演员,角色和作品被大家记住和熟知,是最开心的事。我通过魏璎珞被大家认识,是我的幸运。

  新京报:平时喜欢看什么类型的作品?有没有未来想尝试的角色?

  吴谨言:我看的影视作品范围很大,从《摩登爱情》到《扫黑风暴》都喜欢。现在我演甜甜的爱情剧比较多,角色都是积极向上的,其实我很想演一个腹黑的人物,这个人因为一件事情被打到谷底,在泥潭中挣扎变得腹黑,最后又站了起来。我喜欢后期有力量的人物,人狠话不多那种。

  林更新:想演英雄或者刑侦题材

  新京报:会不会觉得自己演过的“霸道总裁”这类角色有一点多?

  林更新:是,霸道总裁近期我是不想再演了,不能一直演(同一种角色),没什么动力。我还是想演自己喜欢的人物类型,比如带有英雄主义情结的,或者刑侦题材。

  新京报:之前你还参演了《刘老根》,是想尝试改变一下戏路吗?

  林更新:我就是觉得挺有意思的。因为《刘老根》剧组知道我是家乡的演员,都是东北人,我自己也想尝试一下。我去的时候也不知道要演什么,告诉我有个角色我就去了。

  新京报:自己生活中砍价最成功的一次经历是什么?

  林更新:最成功的砍价就是帮父母买房,砍下来五分之一的价格。成功的秘笈就是,不便宜我不买,我再去别的地方看看。

  新京报记者 刘玮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