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卡片改变生活 再访首批申领台湾居民居住证台胞
2021年09月07日 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9月7日电 题:一张卡片改变生活 再访首批申领台湾居民居住证台胞

  中新社记者 王捷先

  回想起三年前的今天,台青郑博宇仍然记忆犹新。

  2018年9月7日上午,郑博宇在北京市朝阳公安分局呼家楼派出所,领到了北京市颁发的第一张台湾居民居住证。

  在中华传统文化中,“三年”时间点有着特殊意义。三年之后,郑博宇再次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讲述这张卡片为生活带来的改变。

  “那天我终于拿到了这个证件,我在接受采访时说,那一刻起我成为了新北京人。”从拿着旅行证件的旅客转为持有居住证的新北京人,对于郑博宇来说,“北京”二字有了不同的意义——增添一份归属感。

  他介绍说,居住证为广大台胞带来的便利显而易见。日常出行时,用18位号码的居住证可以在机场办理自助值机手续、在火车站可以直接刷卡进站,台胞也可以感受到大陆居民的“说走就走”;住宿时无须预定涉外酒店,青年旅社、快捷酒店的门都可以进了。

  在领证当天的媒体报道中,郑博宇还说,想把此前因为没有18位号码证件而“卡住”的互联网工具和服务全“打开”。如今,一系列需要实名的服务可以正常使用,郑博宇感慨,实实在在的便利在点滴中得到印证。

  “我一直鼓励周围的朋友申领居住证。”郑博宇说,一张卡片承载的是同等待遇,这背后是大陆对台胞的深情厚谊,他也看到越来越多朋友申领,享受到好政策带来的新体验,“因为这张居住证真的越来越好用”。

  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教师陈文成也是首批申领居住证的台胞之一。观察朋友圈反馈、结合自身经历,他体会到长期在大陆生活的台胞有强烈意愿申领证件。

  2018年10月,陈文成进入北京大学开始博士后研究,入职时即得知办理“五险一金”的系统已及时完成更新,持居住证可以直接办理大陆社保手续,办理时间从通常的一个多月缩短到一周。压缩时间成本,也拉近了他与大陆的心灵距离。

  此后,陈文成在跨省交流、出差调研中,不断体会到居住证带来的便利,他说,“我虽然在异乡,但很少有‘异客’的感受”。

  每一项新措施都会有待完善之处,接受采访的两位台胞对记者说,领取到居住证初期,遇到过工作人员不认识证件、不会使用证件等问题,但这些情况很快得到改善,如今在绝大多数使用场合都很顺畅;但由于台胞证、居住证同时存在,二者信息互相独立,使用电子支付、“海淘”时仍有障碍。

  “我相信有关部门会着手解决,因为这三年我见证了居住证功能逐步强大。”郑博宇说,大陆有关方面一直认真聆听广大台胞的诉求,及时处理使用居住证时遇到的问题,更多的是,一张居住证切实改变了生活。(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