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宋祖儿:兄弟姐妹的陪伴,是敢闯的底气
2021年09月07日 14:4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时候的宋祖儿,就是一个演员。

  7岁,她出演了个人第一部影视作品;11岁,凭借在《宝莲灯前传》中饰演的哪吒被观众熟知;她还是《夜天子》中的夏莹莹、《九州缥缈录》中的羽然……角色随着她的年龄增长,从小女孩变成少女。这一次,她要饰演一个年龄跨度从中学生到母亲的女孩。

  在《乔家的儿女》中,宋祖儿饰演四妹乔四美。和大哥的隐忍相比,她贡献了全剧最多的热闹,还因为能和所有人打成一片,而被弹幕打上了“社交牛×症”的标签。

  在乔四美身上,观众得以看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最全的女孩时髦行为记录:喜欢费翔、小虎队、黎明,买他们的磁带、海报、画册……一部讲述兄弟姐妹在艰难生活中互相扶持的正剧,在四美这里偶尔“跑偏”成为喜剧。

  剧中绝大部分的故事都发生在南京,唯有从小不安分的乔四美跑到西藏寻找爱情,甚至在她脑洞大开的幻想中,还有一场和恋人模仿龙门客栈经典桥段的戏,也发生在荒野之上。这就导致宋祖儿也得“跟着”乔四美的步子,到高原拍戏,一度拍到有点缺氧。

  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专访时,宋祖儿说:“家里兄弟姐妹的陪伴,是乔四美能无忧无虑勇敢闯的终极力量。”

  中青报·中青网:乔四美是一家人中的小妹,这个角色和你有相同之处吗?

  宋祖儿:四美不太像那个年代的人,她很时髦、很前卫,很像我们这个时代的女孩,所以很多女孩都能找到和她的共性。我和她有一些性格上相似的地方,比如,都比较大大咧咧、神经大条。四美是家里的气氛担当,我是剧组里的气氛担当。

  中青报·中青网:现在很多年轻人没有经历过大家庭生活,你如何去演好这样一个家庭中的小妹角色?

  宋祖儿:虽然老爹爹不靠谱,但四美还是被哥哥姐姐们宠着长大的,从小没有吃过什么苦。我也比较幸运,我家里人都很宠着我,所以这部分我很好代入。

  “大哥”刚进组,就给我们拉了个群,很有大哥样儿。有他坐镇,我们很自然地代入了自己的角色,相处也很自然,真的像一家人一样。

  中青报·中青网:除了“服化道”,如何演好一个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少女形象?

  宋祖儿:年龄跨度比较大,最开始会觉得比较难。我不是四美的同龄人,但是我妈妈经历过那个年代,所以很多知识我是从妈妈那里问到的。

  但我觉得,几十年前的少女,和现在的少女,都是少女,大家都在用自己的方式用心生活着。我本人也贴合剧中人物年龄,再加上四美本身比较前卫——四美如果生活在现在,她还会是这样的性格,所以演出时还是挺顺利的。

  中青报·中青网:想象一下,如果你生活在这样一个家庭中,会对自己的性格和生活方式产生什么影响?

  宋祖儿:那可能要看我是谁了吧,担任家里什么角色,可能就会朝着那个性格发展。我要是做了哥哥姐姐,那应该会比现在稳重成熟很多,如果是小妹妹,就跟现在也差不了多少。

  中青报·中青网:如果从观众视角,你对剧中人物的评价是什么?

  宋祖儿:老爹爹看着来气又很好笑,能跟他生气但是恨不起来。大哥其实更像一个父亲,作为观众来看很心疼他,母亲去世对他的影响最大,所以大哥总是有一点孤独的感觉,独自承受很多事。二哥傻傻憨憨的少年气;三姐和大哥有点像,童年阴影伴随了很久;四美太猛了,我自己看也会被她惊到……

  中青报·中青网:那你最喜欢这家人中的哪一个?

  宋祖儿:那还是四美,虽然会被她想一出是一出吓到,但是我又很欣赏她想做什么就去做的行动力,还有追求自我的勇气。她像是自带buff(增强技能——记者注),什么也打不倒她。而且就像原著里说的,这个世界对年轻人总是很包容,所以四美年轻的时候勇敢一些也没事,这就是她必经的成长。

  中青报·中青网:你认为乔四美经历了一个怎样的成长过程?

  宋祖儿:她之前是一个备受哥哥姐姐宠爱、有点任性的小女孩。家人对四美来说就是她的底气,这也是为什么长大后那么敢爱敢恨。被生活毒打以后,她其实依旧很有少女心,但是她不会再去做那些不切实际的梦了。四美的成长,是她让自己变得更成熟的必经之旅。这个过程会像褪层皮一样痛苦,但是结果来临的时候,她其实是自由且幸福的。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