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明星、字体设计师、书法家纷纷提笔 影视作品片名题写成学问
2021年09月06日 14:48 来源:齐鲁晚报

  最近刚刚上线的《云南虫谷》,以及刚刚完结的《你是我的荣耀》,两部剧看似风马牛不相及,却有个共同之处——片名都是由潘粤明题写的。正在播出的《理想之城》,片头出现的“理想之城”四个字,也正是由主演孙俪亲笔手书的。片名相当于一部作品的牌匾,其式样不仅要与作品内容相得益彰,更要独树一帜、充满新意。如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影视作品片名采用手写体,明星、字体设计师、书法家等纷纷题名,片名题写正在成为一门学问。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雨涵

  明星与作品的双赢

  由潘粤明、张雨绮、姜超主演的网剧《云南虫谷》近日上线,这是“鬼吹灯”IP的又一力作。这部作品和“鬼吹灯”系列的前作《龙岭迷窟》《怒晴湘西》一样,片名均由主演潘粤明题写,他那遒劲有力的笔风又获得了一波夸赞。让人有些意外的是,刚刚收官的热播剧《你是我的荣耀》,这部甜宠偶像剧的片名竟然也是由潘粤明亲笔题写。二者不同的风格,表明潘粤明可以驾驭的书法风格非常广泛。

  潘粤明是受父亲影响从小学习书法和绘画,他当年就是凭借在绘画比赛中获奖而被保送至北京重点中学育才中学。成为演员后,潘粤明也一直没有放弃书画特长。他习惯在收工后写写画画再睡觉,有时候太过沉迷其中,时间一晃,天就亮了。多年来,潘粤明都习惯于在微博上不定期地晒出自己的书画作品,由此培养出了一拨“书画粉”,常常来微博观看他的书画新作,并督促他勤加练字。现在潘粤明还把自己的微博手机型号显示改为“微博日更画手达人”,书画已经快要成为和演员一样重要的主业了。

  《理想之城》在刚刚开播之际,孙俪就按捺不住地在微博官宣:“很骄傲地告诉大家,理想之城的片头字是我写的。”她同时还晒出了自己的练字过程,为了写好“理想之城”这四个字,她手写了不下49遍。孙俪平时喜欢写篆书、隶书,而导演觉得这些字体过于传统,不适合《理想之城》的现代剧氛围,于是给了她几个参考范例,最终孙俪成功突破自己的书法盲区,写出了导演想要的感觉。“导演看完很喜欢,最后就用了,我也很受鼓舞。”

  因为常年拍摄古装戏,孙俪开始学习书法,并拜师中国画院画师、书法家童衍方,近年来书法功力日渐提升。前段时间孙俪还以一幅300多字的隶书《心经》参加了童衍方老师的个展,网友夸赞其书法技艺已经相当娴熟。同时许多网友也在孙俪的带动下重拾书法爱好,争相在她的微博下晒出自己的书法作品,给“娘娘”交作业。

  演艺圈中擅长书法的明星不少,早年间比较出名的是徐静蕾,她曾为自己主演的电影《我和爸爸》题写片名,还开发了清秀的“方正静蕾体”。刘德华是演艺圈中的“扫地僧”,曾为《杀破狼》《墨攻》《狄仁杰》《解救吾先生》《人潮汹涌》等电影题写过片名,深藏功与名。出演过《潜伏》《北平无战事》《山海情》等影视剧的实力演员祖峰也是一位书法爱好者,他在外拍戏时,会带上文房四宝,只要一有时间就静心写字,还经常用毛笔写信给家人、朋友和爱人。2019年,他受《长安十二时辰》导演曹盾的邀约,为这部剧题写片名以及每一集的片头。为了体现《长安十二时辰》的古朴气质,他选择了魏碑体,最终的呈现效果颇具意味。

  由明星为影视作品题写片名是一种双赢,这既为作品本身带来了宣传噱头和曝光度,也为明星本人积攒了好感,提升了文化形象。

  书写者与书法家

  今年7月份,字体设计师尚巍因车祸离世,年仅30岁。这个不幸的消息让人了解到尚巍的设计作品,也了解到字体设计师这个职业。尚巍曾为《我不是药神》《哪吒之魔童降世》《无名之辈》《悟空传》《白日焰火》《军师联盟》等影视作品题写片名并创作字幕字体,被广泛运用在海报、综艺、影视作品里的“汉仪尚巍手书”字体也是出自他的手笔。

  尚巍早在26岁时便开发出“汉仪尚巍手书”字体包。他花了整整28天的时间,每天手写10小时以上,将常规字体库的9169个汉字一笔一画地设计完成。绝大部分的字库设计都是靠电脑处理,再排列组合而成。而尚巍坚持手书,他也因此被业界称为“手写字体行业的开拓者”。后来他又陆续完成了汉仪尚巍清茶体、汉仪尚巍少年体、汉仪尚巍魔法体、汉仪尚巍魔方体、汉仪尚巍自由、汉仪尚巍荒野、汉仪尚巍小时候等20余套字体,在广告牌、食品包装、综艺节目、影视作品等领域被广泛使用。所以许多网友都说:“你可能不认识尚巍这个人,但一定看过他的字。”

  2018年,电影《我不是药神》的制作团队找到他,尚巍由此成为电影特约字体设计师。电影制作多数是采用现有的字体,购买版权进行设计,而尚巍不仅为这部《我不是药神》题写了片名,还定制了独家的片头片尾字幕手写字体。他在看过影片并与导演文牧野交流之后,决定对字体作出一种安安静静的表达,写得素一些,二人一拍即合。

  尚巍的字体也曾受到过争议,被一些传统书法爱好者抨击为“江湖体”。但他认为自己并不是在创作“书法”,只是在“书写”而已。“我不敢说自己写的字可以称为书法,书法的层面太高了,我再写二十多年或许都达不到。至于我坚持这么多年的原因,我觉得它是一件有温度的事情,尤其是在这样一个互联网的时代,把字写在纸上这件小事就格外纯粹。”

  也有真正的书法家加入到影视片名创作的行列中来,比如被称为张艺谋“御用”书法家的许静。许静从5岁时便开始学习书法,读大学时进入南京艺术学院学习平面设计专业,后又就读书法专业硕士,师从书法大家黄惇,现在是南京书画院的专职书法家。她和张艺谋从《幸福时光》开始合作;后来,她不仅题写了《英雄》的片名,还担任梁朝伟的书法老师和书法替身,片中梁朝伟用残剑写下的3米宽、4米长的“剑”字,就是由许静完成;电影《影》,许静把单单一个“影”字写得兼具遒劲气度和飘逸气质;张艺谋新作《一秒钟》《悬崖之上》等也都是由许静创作片名。许静还为陈可辛的电影《武侠》题写片名,并在王家卫的电影《一代宗师》中担任章子怡的书法老师。

  许静的作品之所以一直受到名导们的青睐,是因为她的书写风格在扎实的基本功之上有着大胆的创新,融合了传统与现代。她那霸气奔放的风格,很适合大导演影片中的磅礴气势。她的平面设计专业的功底,又能营造出强劲的视觉冲击力,成为电影视觉符号中的神来之笔。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