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纪检监察机关纠治生态环保领域整改走过场搞形式问题
2021年09月06日 09:3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着力纠治生态环保领域整改走过场搞形式问题

  问责问效 立行立改

  本期看点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提出,持续纠治生态环保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湖南、海南、甘肃等地纪检监察机关以强化政治监督为统领,聚焦生态环保领域整改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做实专责监督,压实党委(党组)整改落实主体责任,对整改走过场、搞形式、不担当、不作为的予以严肃问责,从而倒逼整改落地见效。

  巍巍祁连山,苍茫云海间。8月31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甘肃祁连山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成效新闻发布会。

  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由乱到治,大见成效。甘肃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朱维昌介绍,8大类31项整改任务,有明确整改时限的21项已于2020年底全部完成,需长期推进的10项整改任务已纳入日常工作持续推进。

  八百里洞庭烟波浩渺。9月1日,对标《长江保护法》而出台的地方性法规《湖南省洞庭湖保护条例》正式施行。根据该《条例》,湖南将加强省政府统一领导和统筹协调,加强全省各地各部门信息共享与联动,形成破解“九龙治湖”难题的整体合力。

  初秋,海南青皮林省级自然保护区内,一片郁郁葱葱。

  “已全部拆除日月湾冲浪基地旁边19栋老旧别墅的建筑物、构建物,并清理完拆除的建筑垃圾”“已拆除保护区内的养殖塘共23口,78.3亩”“总计造林复绿约560亩”……一组组最新统计数据,展现出海南省万宁市在海南青皮林省级自然保护区内生态环保问题整改工作上的成果。

  如何打破曾经的生态环境保护困境,如何推进“由乱到治”?在这一过程中,湖南、海南、甘肃等地纪检监察机关着力纠治生态环保领域整改走过场、搞形式、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以严肃问责倒逼全面整改,付出了无数汗水。

  专责监督,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

  金塔县部分化工企业渗坑排放环境污染严重;甘南藏族自治州矿产资源开发破坏生态环境;雷坛河治理工作敷衍应付;庆阳市整改敷衍,应对马莲河生态环境治理推进不力……2020年5月,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反馈了督察意见,并移交4个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线索,要求依纪依法调查处理。

  甘肃省纪委监委牵头成立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监督工作组,制定印发责任追究和整改监督工作方案,采取直查直办和分级核实、统一审核的方式,对中央环保督察移交的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深入调查。

  调查发现,重重问题背后,是层层责任失守:当地党委和政府态度不坚决,甚至得过且过,导致问题久拖不决,违法行为屡禁不止;虽然进行了整改,但工作推动慢,没有压紧压实责任;综合整治浮于纸面概念,在文件间“空转”……4个问题线索中,每一个都涉及多个党组织和政府机关失职失责。

  生态环境保护是政治责任。监督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必须强化政治监督,压实党委(党组)整改落实主体责任。甘肃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为层层压实整改责任,他们加强与省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办公室的沟通协调,督促其以印发《预警函》等方式,向各市州明确整改进展、调度汇总、阶段总结、督导销号等工作要求,持续推进整改。整改监督工作组各成员单位督促本地区本部门党委(党组)及时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目标、措施、时限、责任单位和部门,对落实责任不力的予以问责。“目前,4个问题线索已全部查结,共问责党组织和政府机关16个。”

  层层压实整改责任,湖南省纪委监委采取的是以提示函发送“监督清单”的方式,与甘肃异曲同工。自2019年起,湖南省纪委监委连续3年牵头开展“洞庭清波”专项行动。今年年初,湖南省纪委常委会在部署专项行动时,要求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动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交办和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省纪委监委制定下发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聚焦整治主体责任不落实、制度执行不到位、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不彻底和重点部位关键环节权力运行失范等4类突出问题,细化为“监督清单”13项具体任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照单监督,着力发现和查纠表面整改、虚假整改等问题。

  湖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每个月,省纪委监委都以发送提示函的形式,列出‘监督清单’上的具体任务,督促各级党委政府抓好落实,压紧压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主体责任。”

  追责问责,对账销号督促整改到位

  海南青皮林省级自然保护区是世界上仅存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也是我国唯一的滨海青皮林。保护区内,湿地资源、动植物资源丰富,极具科研价值、生态价值。然而,这片保护区却一度被酒店、游艇码头、直升机停机坪等旅游设施“蚕食”。

  2017年,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发现并指出这片保护区中有308.4公顷被违规审批规划为旅游项目用地,并已出让土地161.8公顷。2020年的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中,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发现保护区内仍然存在违规人工设施和旅游公路11处,共侵占保护区640.22亩。

  两轮中央环保督察期间,海南省政府明确了整改措施,万宁市也印发了整改方案,这么长时间,整改为何不到位?

  “说到底还是相关责任人‘四个意识’不强。”万宁市纪委监委核查发现,时任市林业局局长、副局长,海南青皮林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站站长等人存在履职不到位、整改“打折扣”现象。万宁市纪委监委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追责问责。

  对整改走过场、搞形式、不担当、不作为的,必须一查到底、严肃问责。

  海南省纪委监委今年印发开展全省生态环境领域专项监督的实施方案,重点对两轮中央环保督察和国家海洋督察反馈问题、省生态环境保护百日大督察发现问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专题检查发现问题等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做到对照清单逐项核实、对账销号逐一清零。截至今年7月,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专项监督中共发现问题335个,督促完成整改165个。

  追责问责也及时跟进。针对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移交的责任追究问题,海南省纪委监委依规依纪依法对有关责任人员提出问责处理意见。经省委同意,对11个党组织问责,对64名领导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追责问责,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1人。8月,针对国家海洋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海南省纪委监委研究制定《关于落实国家海洋专项督察责任追究工作方案》,启动追责问责。

  甘肃省纪委监委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落实“两个维护”的试金石,融入日常监督,通过发督办函、实地督导、定期通报等方式,跟踪问效,督促整改责任单位按期整改到位。目前,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明确的甘肃省51项整改任务中,已督促完成29项;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转办的2643件信访问题已办结2530件。

  针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中的层层失责问题,甘肃省纪检监察机关共问责党员干部84人,其中厅级干部8人、处级干部3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2人,诫勉谈话14人,组织处理38人。

  室组联动,形成合力推动“由乱到治”

  问责不是终点。

  湖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挂牌督办突出问题、严肃追责问责的同时,省纪委监委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对禁捕退捕、河(湖)长制、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尾矿库(废弃矿山、非煤矿山)污染防治、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开展专项监督,督促省直部门落实行业管理责任,整合工作力量,提出全局性、系统性的治理方案,加强对市县区生态环境治理的指导帮扶,确保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监督发现,生态环境治理的议事协调机构较多,且都是设在各职能部门,职能职责不够清晰,有的政出多门,有的标准不一,有的推诿扯皮,没有形成生态环境治理的有效合力。”湖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为解决这一问题,湖南省纪委监委依托省“洞庭清波”专项行动联席会议机制,督促省发改委、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配合省人大完成地方性法规《湖南省洞庭湖保护条例》的立法程序。该《条例》施行后,实行“江湖协同、河湖共治”,全省各地各部门将在省政府统一领导和统筹协调下形成破解“九龙治湖”难题的整体合力,并将推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向更高层次发展。

  在专项监督中,湖南省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室组”联动,精准发现问题、找准症结。由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分别联系两个市州的专项行动,包片跟踪监督,带队对口参加省联席办组织的督导检查。同时,贯通融合纪律监督、巡视监督、审计监督,凝聚推动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的合力。省纪委监委驻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将包片跟踪监督与专项监督有效结合,协调株洲市纪委、邵阳市纪委从市级相关职能部门抽调业务骨干组成检查组,开展市级交叉检查,共向株洲市反馈4个方面16个具体问题,向邵阳市反馈4个方面18个具体问题,并督促按期整改到位。

  海南省纪委监委一方面严肃问责,一方面督促各有关责任市县、单位抓好整改落实,防止“以问责代替整改”。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重点问题整改情况不放,开展靶向监督,推动全面解决。

  今年6月,海南省纪委监委暗访组采取不打招呼、轻车简从、直奔现场、突击检查的方式,深入中央环保督察移交责任追究问题指出的个别市县污水处理站、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厂、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现场,对整改情况开展实地抽查,发现了存在整改打折扣、不彻底等问题。

  “必须立行立改!”海南省纪委监委向有关省直监管部门发出提醒函,要求进一步加大对整改工作的统筹和督促力度,推动市县党委政府认真履行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主体责任,确保每一个问题的整改都见底见效,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

  经过综合治理,海南青皮林省级自然保护区正悄然发生变化。“这里以前是一个凉亭,现在拆掉了,铺了草皮,种上了青皮、木麻黄树苗和椰子树。”万宁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复绿情况时说。

  本报记者 初英杰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