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海南挂牌企业上半年实现总营收32亿元
2021年09月06日 08:48 来源:证券导报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证券导报9月5日讯(记者 曾丽园)截至8月31日,在新三板挂牌的28家海南企业均已全部披露2021年半年报。据《证券导报》记者统计,今年上半年,28家海南挂牌企业实现营业总收入32.73亿元,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总额为7536.95万元。

  28家海南挂牌企业中,有11家企业实现营业收入过亿元,其中,荣程新材以实现营收7.36亿元位居营收榜榜首。净利润方面,有16家企业实现盈利,琼中农信以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79.34万元居盈利榜首位。

  盈利能力方面,28家企业中有7家实现净利润同比上涨,4家实现扭亏为盈,4家实现同比减亏,同比由盈转亏的企业有4家。

  截至目前,有10家海南挂牌企业进入创新层,分别是:中视文化、琼中农信、天地人、新道科技、天鸿设计、延安医药、宜净环保、涛生医药、传味股份、荣程新材。

海南新三板挂牌企业2021半年报一览(净利润高到低排序) 证券导报制表


  荣程新材实现营收7.36亿元居首

  从营业收入看,28家海南挂牌企业中有18家实现营业收入超5000万元;其中,实现营业收入超过1亿元的企业有11家,分别是:荣程新材7.36亿元、传味股份2.63亿元、蓝岛环保2.37亿元、希源农业2.31亿元、宜净环保1.98亿元、皇隆制药1.95亿元、琼中农信1.83亿元、延安医药1.46亿元、海控能源1.39亿元、天地人1.28亿元、康泰旅游1.23亿元。

  今年上半年,荣程新材以7.36亿元的营业收入位居营收榜榜首。其原因,主要是上半年公司加大岛外项目开发力度,增加的中冶天工集团等销售额以及同期增加下属子公司海南荣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销售额。

  营收增幅方面,上半年,有3家企业实现营收同比翻番,分别是:中视文化同比增长790.56%、海旅饮品同比增长137.81%、星捷安同比增长102.97%。

  增长幅度最大的中视文化半年报称,今年上半年中视院线新开3家影城,共计19家影城投入运营,但因疫情对电影院线的影响,营收虽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但仍不达预期。

  此外,ST嘉美股在报告期内无营业收入,主要系公司受到疫情影响,文体项目暂停。

  琼中农信盈利6000万元最赚钱

  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方面,今年上半年,超半数(16家)海南挂牌企业实现盈利。其中,有6家企业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过千万,分别为:琼中农信6079.34万元、延安医药3578.79万元、信源小贷1290.96万元、第一成美1098.29万元、希源农业1012.72万元、蓝岛环保1007.55万元。

  琼中农信继去年之后,再次位居净利润榜榜首。该公司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末,该公司各项存款总量达56.70亿元,较年初增0.17亿元、增幅0.3%;公司各项贷款总量(含小额划转留存贷款)达41.81亿元,较年初减少3.2亿元、减幅7.2%;公司普惠型小微企业户数3076户,贷款余额4.89亿元,占各项贷款比例12.29%,涉农贷款户数46370户,贷款余额18.76亿元,占比47.09%。

  此外,今年上半年,有12家企业亏损,其中,ST易航亏损最为严重,其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03.5万元,同比增亏。根据ST易航半年报,报告期内,该公司其他应收款达29.47亿元,占总资产的比重高达67.80%。上述款项主要是公司与海航集团等关联企业交易产生的款项。同时,公司还存在关联方资金占用风险。

  亏损超千万的还有传味股份,其在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942.9万元,同比减亏。公司称,报告期内,公司活禽养殖和生产经营继续保持了正常运行,但受疫情和供求关系影响,活禽价格持续低迷;受极端天气影响,全球粮食减产明显,饲料价格同比上升导致成本增加。

  金元期货盈利同比增长超13倍

  从盈利能力看,今年上半年,有7家企业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4家企业实现同比扭亏为盈,4家企业同比减亏。

  在7家净利润同比增长的企业中,有3家实现同比翻番,分别是:金元期货同比增长1368.68%、荣成新材同比增长668.14%、蓝岛环保同比增长127.98%。

  金元期货同比增幅最大。其半年报显示,据该公司单边统计,2021年1-6月成交量为487.71万手,去年同期328.25万手,同比增加48.58%,市场成交量同比增加47.37%;今年上半年成交额为3623.85亿元,去年同期1934.31亿元,同比增加87.35%,市场成交额同比增加73.05%。

  荣程新材实现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主要是因为上半年度公司对逾期项目的回款进行清收,并按合同约定计算逾期项目资金占用费确认利息收入900.63 万元,因而导致上半年净利润增加;另外公司作为广西柳钢产品海南总代理商,上半年总体采购成本有所下降,毛利增加。

  另外,有4家企业实现了同比扭亏为盈,分别为新道科技、海旅饮品、天鸿设计和ST新生。海旅饮品较上年同期扭亏334.63%,扭亏幅度最大。其半年报称,上年度公司营业收入受疫情严重影响,财务指标急剧下滑,今年上半年度随着国内疫情形势的好转,公司经营状况有所恢复。(曾丽园)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