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积极解决中职学生办卡在线核验问题
2021年09月05日 16:44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邵长春 通讯员潘彤彤 张涛

  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获悉, 近日该厅根据群众反馈意见认真“查堵点”,解决了五指山市中职学生办理优惠乘车卡的网上在线核验问题,并为其他市县解决类似问题提供了可复制的经验。

  2020年11月,五指山市相关部门印发《五指山市五类人员公交票价优惠政策实施方案》,其中规定中职学生办理优惠乘车卡,学生需提供本学期注册后的学生证(家庭报告书)等材料。日前有群众反馈:目前中小学生身份认定已支持网上在线核验,但对于中职学生的身份认定尚不支持网上在线核验,希望中职学生能像中小学生一样支持网上在线核验身份。

  五指山当地交通局及通卡公司工作人员接到群众反映后,积极向省交通运输厅汇报情况,并认真查找问题产生原因。经查,2018年,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关于抓紧解决第五批群众办事堵点问题做好经验总结工作的通知》要求,省交通运输厅与省教育厅开展中小学生数据共享信息系统对接工作,解决了中小学生网上在线核验身份堵点问题。

  但鉴于当时市县尚未出台中职学生乘公交享优惠政策,因此,未将中职学生纳入数据共享核查范畴。五指山市于2020年年底出台中职学生乘公交享优惠政策,中职学生信息省交通运输厅未掌握,因此在核实学生身份时,五指山市当地主要以出示学生证或学校开在校证明等方式作为主要核验手段。

  为解决中职学生网上在线核验问题,省交通运输厅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主动与省教育厅沟通协调,通过省大数据管理局的省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向省教育厅申请共享中职学生信息查询接口。二是于今年7月8日起将中职学生信息查询接口在五指山市试运行,目前上述两项工作均已完成。

  同时,结合省交通运输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加载公共交通功能的通知》要求,7月8日起五指山市中职学生可在当地农信社银行网点办理第三代社保卡并加载开通公共交通功能标识后,即可实现刷社保卡乘公交车享优惠活动。

  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如有其它市县出台中职学生乘公交享优惠活动,可复用省教育厅中职学生信息查询接口,可确保我省各市县中职学生支持网上在线身份核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