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纪念苏东坡终老920周年 专家纵论宝贵精神财富
2021年09月05日 16:35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9月5日消息(记者 任桐 通讯员 宦建)9月4日,海南省苏学研究会在海口举办纪念活动,系统回顾苏东坡从政40年的历史功业,学习苏东坡一生面对重重磨难智慧生存的意志与情怀。

  宋仁宗嘉祐六年(公元1061年)苏轼首次任职,在陕西凤翔府任节度判官厅公事;徽宗建中靖国元年(公元1101年)8月24日,农历七月二十八,于常州终老。仕途40年,最后一个履任的工作岗位是“琼州别驾”。贬谪海南期间,他教化民众、劝农助耕、行医易俗、亲和黎汉。在极其恶劣的生活条件下,“食芋饮水,著书以为乐”,完成流芳百世的《东坡书传》《东坡易传》和《论语说》,“海内外名士接踵而来从师东坡”。三年磨难,苏东坡达到儒释道精华融会贯通的最高境界,为后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鲜活的样板。

  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理事长李公羽讲述苏东坡在海南完成的三部重要著作。主办方供图
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理事长李公羽讲述苏东坡在海南完成的三部重要著作。主办方供图

  红海第17期“红海沙龙”,纪念苏东坡终老920周年,特邀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秘书长、海南省社科联社会组织历史文化学部党总支书记、海南省苏学研究会党支部书记兼理事长李公羽主讲。

  李公羽表示,苏东坡面对重重压力,以强大的精神力量自我调适,化绝望为希望、化悲痛为力量、化压力为动力,把千里贬谪变为诗与远方,这是他为人类社会提供的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苏东坡一生从政40年,他的民生情怀、清廉品德、法治思维、务实精神与乐观心态等,都受近千年来民众自发热爱与追捧,“不可无一,难能有二”。最后贬谪海南的三年,是他思想文化与人格意志最为成熟的时期。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