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流利普通话!海南实施学前儿童“童语同音”计划
2021年09月05日 10:29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日报海口9月4日讯 (记者陈蔚林 通讯员刘晓惠)9月2日,省教育厅印发通知,实施学前儿童普通话教育“童语同音”计划,要求2021年秋季学期起,我省所有幼儿园全部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开展保教活动,为幼儿营造良好的普通话教育环境。

  通知要求,各地各幼儿园要加强师资培训,严格落实幼儿园教师持教师资格和普通话等级证书上岗制度,确保2025年底前全省所有幼儿园专任教师普通话水平达到国家统一的二级乙等及以上标准。

  在“十四五”期间,各市县要发挥政府投入主体和主导作用,积极争取不同渠道资金投入,分期分批开展对普通话不达标及基础较差的幼儿园教师通过集中培训、送培送教、个性化辅导、同步异步在线培训等多种方式开展培训,提升幼儿园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能力。

  通知明确,各地各幼儿园要建立帮扶机制,引导城区优质幼儿园与民族地区、农村地区幼儿园开展“园对园”“师对师”“幼对幼”结对帮扶。鼓励城区中的示范园、优质园通过跟岗实习、轮岗培训、资源共享等方式辐射帮扶周边农村地区幼儿园、幼教点。

  根据工作安排,我省将继续开展幼儿园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达标建设,完成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园验收工作,整体提升幼儿园语言文字工作水平。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