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中国国民党举办党主席候选人政见发表会 两岸关系成为一大焦点
2021年09月05日 10:0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台北9月4日电(记者陈键兴、姜婷婷)中国国民党4日下午在此间举办党主席选举候选人电视政见发表会。在政见发表、回答媒体提问等多个环节,江启臣、卓伯源、张亚中、朱立伦4位候选人都谈到两岸关系,显示两岸关系成为国民党主席选举的焦点内容之一。

  江启臣提出,两岸虽有制度差异,但有深远的历史、文化、血缘连结,都是中华民族,应以此基础,共建和平、互补、互利、双赢的荣景。适任的党主席应带领党走对路,要让两岸关系回到正轨。他主张基于台湾地区宪制性规定,以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识”为基础,延续2005年国共两党领导人达成的“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推动两岸“破冰”。

  他表示,在两岸关系问题上,中国国民党要讲清楚,采取行动,得到人民信任,帮人民解决问题。两岸要增加互信,才能解决问题,最重要的是确保台海和平安全,两岸不要陷入战争。

  卓伯源说,2008至2016年,两岸和平发展、共存共荣,但民进党上台后改变两岸现状,废弃“九二共识”,以“独”养贪,祸害台湾、裂解台湾。唯有回到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识”,才能解决两岸关系的问题。

  张亚中表示,中国国民党首先要扫除李登辉在党内的遗毒。他若当选党主席,会坚持孙中山先生的理念,在身份认同上大声说出“台湾人也是中国人”,在历史文化上拨乱反正,捍卫中华史观。

  张亚中谈到,“九二共识”中,两岸都主张坚持一个中国、谋求国家统一。未来应推动结束两岸敌对状态,创造两岸和平。他说,国民党如果不去解决两岸敌对的问题,永远会被民进党压着打。

  朱立伦提出,两岸关系是重中之重,中国国民党要实际去做,基于党章、党纲规定,以“九二共识”推动两岸交流。国民党现在的目标是推动两岸和平、恢复交流管道,要加强两岸社会领域的交流,包括文化、宗教、体育、经贸、城市、学术等方面。

  他表示,两岸要逐渐累积善意。国民党爱台湾,也期待两岸交流。如变成小绿,与民进党有何不同?要让民众知道国民党勇于推动两岸和平,是为了区域安全、台湾繁荣和下一代。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