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太空出差三人组” 香港学生关心哪些问题?
2021年09月04日 16:20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视频:航天员向香港市民展示“三室一厅”的太空美好生活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张晓曦 韩星童

  9月3日,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布满航天科技元素,几块巨大的直立纸板上,深蓝夜空繁星点点,动画版的三名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每人抱着一个面部镂空的可爱“小航天员”,微笑挥手致意。这纸板成了等待入场的香港学生必经“打卡”的一站,他们钻入纸板后方,露出笑脸,通过这幅画面抢先与航天员们“互动”,开启航天之旅。

  当日下午,备受瞩目的香港青年学生代表与正在天宫空间站执行任务的神舟十二号乘组的“天地对话”正式展开。“太空出差三人组”——神舟十二号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和汤洪波,与青年学生亲切交流,气氛十分热烈。

  航天员展示“太空生活”

  “香港呼叫神舟十二号!香港呼叫神舟十二号!”伴随着主持人的呼叫,三位航天员的身影出现在屏幕中,现场近300名香港青年学生、科技工作者、教师兴奋地向航天员挥手致意,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香港的同学们你们好!香港的市民们你们好!”三位航天员首先通过视频连线向大家问好。随后刘伯明说,天和核心舱在今天对全体香港市民是一个“开放日”,他将作为“太空导游”,带领大家参观。

  刘伯明在核心舱内介绍了航天员的日常工作,并展示了“太空餐桌”“太空厨房”的构造等,揭秘了“三室一厅”的太空生活。

  香港学生踊跃提问

  接下来,进入提问环节。香港大学机械工程三年级马同学首先提问:“太空的微重力状态是非常特殊的实验环境,能请你们介绍一下这次‘天宫’做的太空实验吗?”

  汤洪波回答,这次空间站主要开展失重物理、航天医学、人因工程三大类实验,利用宝贵的飞行机会,研究失重环境下特殊的物理现象以及太空飞行对航天员身体、心理、操作行为、运动特点的影响,以便更好地保障人在太空中长期健康工作、生活,为人类开辟第二家园作准备。

  香港创知中学中四学生梁符琦同学提问:“你们在太空能进行锻炼吗?都有哪些项目呢?能不能展示一下呢?”

  聂海胜回答,航天员在太空不仅能够锻炼,而且必须锻炼,这是一项要完成的任务。因为航天员在太空处于失重状态,时间长了,肌肉会萎缩,心血管功能会下降等,时间长久会影响身体健康和在轨工作能力。为此,航天专家专门为航天员研制了一套锻炼设备,有“太空自行车”“太空压力器”等。

  聂海胜还现场演示了如何使用锻炼设备,“太空自行车”可以变身“手摇自行车”,还展示了太极拳的放松法。

聂海胜演示太空“手摇自行车”。香港再出发大联盟视频截图

  香港圣保罗男女中学中三学生黄嘉扬提问:“请问你们在太空中喝的水是从哪儿来的?怎么喝水?能给我们展示一下吗?”

  刘伯明幽默地表示,尽管航天员早已“百炼成钢”,但仍然是“血肉之躯”,在太空仍然离不开水这个生命之源。他说,水资源在太空主要来源于从地球携带的水和再生水。

  刘伯明还特别展示了他制作的PPT,讲述太空如何产生再生水,并演示了分离再生水。

刘伯明演示在太空喝水。香港再出发大联盟视频截图

  最后,香港中华基金中学的王嫣晗问:“出舱后的地球漂亮吗?能看到香港吗?空间站外能看到其他卫星吗?看到的星星和地面一样吗?”

  刘伯明回答,神舟十二号乘组是幸运的,回想两次舱外作业,地球的美丽、那种波澜壮阔的景象,一直在他的脑海中重现,就如科幻大片。打开舱门,出舱的那一刻,用“漂亮”形容都不足够。他看到了很多美景,也包括“小河弯弯向南流”的香江,就是香港。银河系每一颗星都那么闪亮,但是它们懂得一个道理,只有相互照耀,才能群星闪烁。希望有更多香港朋友加入航天队伍中来,中国梦,航天梦,有你,有我。

  航天员回答完香港青年学生的问题后,现场的香港观众与三位航天员约定“地球再见”。

三位航天员与香港观众约定“地球再见”。香港再出发大联盟视频截图

  对话北京航天专家

  当日,除了与神舟十二号三位航天员对话,香港青年学生还与北京的航天专家互动。

  一名18岁的香港学生向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中国首飞航天员杨利伟提问:“我是您首次进入太空那年出生的,我想请问您,当时您为什么想成为一名航天员,您觉得航天员这个职业最酷的地方是什么?”

杨利伟回答香港青年学生提问。香港再出发大联盟视频截图

  杨利伟表示,他最初的梦想是成为一名飞行员,在18岁高考后,他实现了这一梦想,随后也产生了对航天的兴趣。适逢国家启动载人航天工程,他能够将自己的热爱与国家的需要结合起来,成为一名航天员,而这也得益于国家经济、科技及综合国力的提升。

  杨利伟还提到,自己曾多次赴港,与许多香港学生进行过交流。从神舟五号到神舟十二号,航天员在每次任务中都会展示一些工作和生活场景,这些航天员的身影个个都很酷,而他自认为最酷的时刻,就是作为中国第一个进入太空的航天员,代表国家展示国旗、向全体华人问好之时。

  活动反响热烈

  今年6月下旬,香港迎来了一批国家航天科学家,并举办了名为“时代精神耀香江”的中国科学家展览,当时神舟十二号已成功升空,不少香港市民,特别是学生,都对航天员非常关注。

  此次“天地对话”——“时代精神耀香江”之仰望星空话天宫活动,延续了此前航天活动的热度。

  在活动结束后,作为现场提问者之一的香港创知中学中四学生梁符琦表示,这场交流令她深感满足,增长航天知识之余,也更坚定了自己的“航天梦”。

  “如果有机会,我要投身国家航天事业。”她说。

  香港东华三院邱子田纪念中学的陈同学表示,航天员对“太空生活”的讲解和同步在轨展示,为他解开诸多疑惑,也让他想要了解更多相关航天科技的研究。“和我一样对科技充满兴趣的香港青少年还有很多,”陈同学表示,希望今后可以有更多资源投放在香港的科技发展,让香港的青年也能在科技领域闯出一片天。

  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主席、香港科技创新教育联盟副主席黄锦良表示,能够实现“天地对话”,可见国家对香港的高度重视,中央对香港青年亦寄予期望。他希望,香港青年应该倍加珍惜,争取未来有机会参与到国家的航天事业发展中。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也参与了“时代精神耀香江”之仰望星空话天宫活动。她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香港青年人,能够通过此次活动得到启发,怀着开拓未来的梦想,学习航天员的精神,在科研路上不怕失败,勇敢探索,成就理想,在香港以至国家的未来发展路上发光发亮。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