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郎平卸任中国女排主教练 接力棒交给谁都在猜
2021年09月03日 15:53 来源:齐鲁晚报

  郎导,辛苦了!

  郎平卸任中国女排主教练,接力棒交给谁都在猜

  9月1日,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在个人社交账号上宣布自己已经离任。她说:“今天,是我离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的第一天。”据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相关人士证实,郎平的合同已于8月31日到期。

  自2013年二度入主中国女排起,郎平以教练身份在排球领域开创了又一个自己的时代,如今来到谢幕这天,功过自有后人分说。“竭尽全力,鞠躬尽瘁,无愧于心。”三个词成为郎平对自己执教女排岁月的总结。关于离任后何去何从,她表示第一站要去苏州,为一年前去世的母亲扫墓。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畅

  她是里约问鼎的功臣

  女排首次夺冠,郎平是队内重要功臣,“铁榔头”名号在20世纪80年代家喻户晓,堪称一个时代的偶像。退役后,郎平的人生也始终与女排息息相关,为中国排球事业浇筑自己的能量。

  1995—1999年,首次执掌中国队教鞭的郎平,就将低谷中的女排带到了奥运会亚军和世锦赛亚军的位置,一时间风光无限。后来,她选择出国深造,一步步把自己磨炼成一名与国际接轨的优秀教练,甚至带领美国女排在北京击败了当时正处在巅峰的中国女排。

  但让她没想到的是,自那之后,中国女排再一次陷入谷底。2010年世锦赛排名第十,2012年奥运会输给日本队无缘四强,球队前景黯淡无光。这一刻,使命与责任感充满郎平心中,她要让自己深爱的球队站起来,她要亲手将中国女排的尊严找回来。

  于是2013年,郎平归国,临危受命,再次接过女排教鞭。面对记者访问,她说:“此时此刻,我感觉非常光荣。”

  新帅上任推新政,郎平将毕生所学倾尽中国女排,推出“大国家队”方针,放开选材空间,给予更多运动员比赛机会,因此每年进入国家队集训的队员名单都接近30人。

  以赛代练,依靠“大国家队”理念,朱婷、张常宁、袁心玥等新一代运动员逐渐走进公众视野。更重要的是,郎平重塑了女排的信心,教会她们如何用双手去创造未来。中国女排就此打上“郎平印记”,新黄金一代随之诞生。

  在郎平率领下,中国女排自2015年开始崛起,世界杯时隔11年再夺三大赛冠军。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在小组赛状态低迷的情况下低开高走,一路逆袭站上最高领奖台,时隔12年第三次登上奥运之巅,让中国女排重新成为中国三大球乃至中国体育的象征。

  有人问郎平“女排精神是什么?”她回答道:“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知道不会赢也要竭尽全力,是你一路虽走得摇摇晃晃,但站起来抖抖身上的尘土,依旧眼中坚定,人生不一定会赢,但是要努力去赢。”

  她为东京折戟而饮恨

  2017年女排大冠军杯冠军、2018年女排世锦赛季军、2019年女排世界杯冠军,郎平麾下的中国女排,长年保持在世界第一梯队,声望也达到顶峰。

  终于来到了2021年的东京,女排姑娘再度站上奥运舞台。作为上届冠军,全国自上而下一致都对女排抱有极大期望。然而,现实却将梦想无情击碎,那一刻,“铁榔头”哽咽落泪的情形让人心痛。

  首战0:3不敌土耳其,次战0:3完败美国,第三轮2:3被俄罗斯奥委会队送上三连败,中国女排再也找不回五年前逆转的身影,在失利的苦痛中留下落寞的背影。

  2胜3负,中国女排小组赛出局无缘淘汰赛,在3:0战胜阿根廷女排后,也结束了本次奥运之旅。赛后女排姑娘哭成一团,郎平一一拥抱队员。面对记者提问,她湿润了眼眶,“没想到会这么早出局,我也没想到这个意外,而且是前所未有的失误。”郎平说:“作为主教练,我要负主要责任。”

  郎平的“最后一舞”以如此方式告别确实出乎意料,镜头前,她再次表达了感言:“对不起,干得太累,应该休息了。”

  诚然,伤病是击倒这支中国女排的最大敌人,但同时郎平的用人选择也饱受质疑,加上想赢怕输的心理压力,球队状态大打折扣。

  8月31日,中国排协官网发布了一篇名为《中国女排 为何兵败东瀛》的文章,作者是91岁的排坛泰斗张然,曾担任江苏女排总教练、排协副主席。在文章中,他将兵败东京的原因概括为五点:主力阵容老化、替补力量薄弱、赛场指挥失宜、心理压力过大、集训弊多利少。将矛头直指郎平。

  不过随后9月1日凌晨,中国排协在官网又对文章做出解释,一方面是做免责声明,另一方面站在全局角度以辩证观点中和了对郎平的批驳。

  饮恨东京,注定是郎平教练生涯难以抹去的遗憾,但唯有坦然接受才能以正确态度与生活达成和解。在告别文章中她提到:“这一路并不平坦,但是因为我热爱,所以吃的苦受的累都值得,成败得失,高低起伏,都是这个过程中必须经历的,都是获得,都是财富。”

  她的教鞭由谁来接手

  郎平告别,队员李盈莹第一时间转发并感谢:“您永远都是我人生路上的良师。”随后中国女排也在社交平台做出回应:“郎导,您辛苦啦!”

  这支中国女排有着太深的“郎平印记”,即便饮恨东京,她依然是中国目前最出色的教练。所以卸任之后,谁能够带领中国女排继续前进,自然成为公众最关心的话题。

  现任中国女排助理教练安家杰是目前呼声最高的继任者,他有着丰富的经验与较高的个人能力,自2014年以来便一直在郎平身边做助理教练,对其率领下的女排姑娘十分熟悉。虽然东京失利让安家杰颇受质疑,但其实此前他带领女排出战过不少国际赛事,战绩一路向好。所以综合看来,安家杰继任概率最大。

  仅次于安家杰的热门人选是郎平时代另一位副手赖亚文。赖亚文是中国女排的前队长,退役后成为女排助理教练,在这支女排队伍中始终是队员们的知心大姐,她的生涯轨迹可以说与郎平一脉相承,且深受队员信任,在外界看来也是一个不错的人选。

  与此同时,江苏女排主教练蔡斌和天津女排主教练王宝泉也被认为有可能接过郎平教鞭,但两人国家队履历并不突出,面对正处在新老交替期的中国女排,两人能否迅速进入角色迎接三年后的巴黎奥运会,还需要做出全面而深层的考虑。

  当然,无论谁能接过郎平的接力棒,希望都可以继续沿着女排精神的脚步去践行理想,“扎扎实实、勤学苦练、无所畏惧、顽强拼搏、同甘共苦、团结战斗、刻苦钻研、勇攀高峰”。无数次实践证明,这32个字是永恒不变的赛场真理,而这也是郎平卸任后留下的最大财富。

  就像她说的:“相信未来,所有的运动员教练员会为中国排球的发展更加努力拼搏,相信女排精神会一代接一代传承下去,愿中国排球永葆青春。”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