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之约”让世界共享中国机遇
2021年09月03日 11:02 来源:海外网

  153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余家企业注册线上线下参展参会;线下参展企业比上届增长了6%;国际化率、世界500强占比均超过上届水平……9月2日,以“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为主题的2021年服贸会将在北京开幕,为这个金秋增添亮色。如期而至的“北京之约”,见证着服贸会“朋友圈”越来越大,也彰显着中国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信心决心。

  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三大展会平台之一,服贸会是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高水平国际一流展会。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以来,全球服务贸易遭受严重冲击。世界贸易组织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服务贸易总额则同比下降了21%。在此情况下,中国搭建的服贸会等平台和桥梁,为各国减轻疫情损失、加快经济复苏提供了重要机遇。当前,各国依然面临着抗疫情、稳经济的艰巨任务,世界对2021年服贸会饱含期待。巴拿马《星报》8月29日报道称,巴拿马将服贸会视作后疫情时代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机会。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驻华代表丹尼斯·维尔肯斯表示,今年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首次携手7个州参与展会,服贸会将为全球服务贸易企业建立直接联系提供机会。

  中国是全球服务贸易增长的重要贡献者。近年来,随着制造服务化、服务数字化、外包化进程的加快,服务贸易的数字化特征日益明显。疫情大流行以来,远程医疗、共享平台、协同办公等服务广泛应用,催生了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中国在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领域累积的优势进一步显现。“十三五”时期,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累计达3.6万亿美元,比“十二五”时期增长了29.7%,全球服务贸易第二大国地位进一步巩固。这为中国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也为其他国家和地区服务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技术和经验支持。

  当前,中国全面开启“十四五”,正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扎实前进。随着中等收入群体稳步壮大,14亿人口的超大规模市场实现消费升级,中国将持续释放对医疗健康、文化娱乐、休闲旅游等各类服务的巨大需求。2021年上半年,中国服务业增加值达29.6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从2020年的54.5%提升到了55.7%。如今,中国连续4年缩减了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出台海南自贸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中国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在加入世贸组织承诺开放的100个服务部门基础上新增22个服务部门的开放。伴随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中国将为全球服务贸易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借助服贸会这个平台,中国与各国聚焦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展示新技术、新成果和新服务,将凝聚各方促进服务贸易开放发展的共识。通过屏对屏、面对面的交流和洽谈,各国企业也将开拓更多商机,对冲疫情影响。共赴“北京之约”,同享“中国机遇”,2021年服贸会将为全球经济复苏增添更多信心。(孟庆川)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