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迈才存村发展蘑菇产业 打造产供销一体化基地
2021年09月03日 09:31 来源:海南日报

  8月31日早上7时,澄迈县大丰镇才存村秀珍菇种植基地内,村民潘菊芳正在3号育菇棚内清理架子上的菌糟,并将菌包上参差不齐的小菇麻利地挖掉,以确保下一批秀珍菇的正常生长。

  今年是潘菊芳在该基地上班的第二年,她对海南日报记者说:“基地成立后,我就来上班了,每天工作五六个小时,年收入两三万元,一年四季有活儿,工作时间弹性大,家里农活儿也不耽误,挺好。”

  在不远处的剪菇室内,3位员工正在把刚采摘下来的秀珍菇根部进行裁剪,依次放到选菇机器上,不一会儿就可按照大、中、小三个规格进行分装。“菇伞直径3-4厘米为中菇,也是我们销售的主要类型,一天差不多能装十几袋,当天发车,主要销往省内市县。”剪菇工人陈选芬说。

  该基地负责人徐取尉告诉记者,秀珍菇又名袖珍菇、小平菇,肉质脆嫩,纤维含量少,是一种营养价值极高的食用菌。

  徐取尉说,秀珍菇不像其他菌菇,长得快可随时采摘。秀珍菇的每个菌包使用时间为3个月,首批秀珍菇的生长需要25天,第二批则需要间隔1个多星期才可生长,一个菌包的出菇次数为6-7次,累计出菇6-7两,所以产量并不高,一间育菇棚最多只需要七八个工作人员进行采菇即可。

  既然秀珍菇的产量并不像其他菌菇那样高,为何还要种呢?面对记者的疑问,徐取尉笑着说:“以前,海南的秀珍菇市场主要依靠外地运输,成本高,市面上销售少、价格较高,我感觉这是一个商机,于是2017年决定辞去海口稳定的工作,返乡创业,把全部积蓄都投入到秀珍菇的种植。”

  “其实,在海南种植秀珍菇也非易事。”徐取尉坦言,秀珍菇比较“娇气”,不仅需要控温控湿,还需要无菌环境,更离不开人工的定时采摘和检查。

  虽然秀珍菇不好种,但天生有着一股子倔劲儿的徐取尉不认输,从刚开始一个棚的1.8万个菌包开始试种,到如今建成4个育菇棚3600平方米的种植基地。种植基地不仅采用先进设备,对菇房内实行控温法,定时定点采摘,还创办了蘑菇体验馆,吸引游客前来体验采蘑菇的乐趣。

  基地的蘑菇产业越做越大。“秀珍菇由于品质优,栽培技术要求高,是普通菌菇价格的好几倍。现在秀珍菇市场收购价是6至8元一斤,月产量在1.5万斤左右。下一步,我打算在跟村里协商扩大生产,带动更多的村民致富奔小康。”徐取尉说。(海南日报金江9月2日电)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