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妲己,到底是哪里人?
2021年09月03日 09: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2日电 (记者 上官云)拜影视剧所赐,“苏妲己”这个人物形象知名度颇高,“美貌”、“心狠手辣”、“凶残”则是她常见的几个标签。

  日前,“妲己原来是河南妹纸”登上热搜,很多网友开始欢乐猜想,“那妲己应该说什么样的方言”“她说话具体是什么口音”……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玩笑归玩笑,目前而言,有关她的来历、名字等确实有着诸多谜团。

  她是哪里人?

  在明代的《封神演义》中,苏妲己原本是冀州侯苏护的女儿,长相非常漂亮。

  看起来人物有名有姓,故事讲得头头是道。但依据目前的一些线索来看,妲己的出身和来历存疑,说法也并不统一。

  聚焦中华文明史的文化节目《隐秘的细节》曾提到,今天的考古爱好者大多倾向于妲己出生在祝融部落一个己姓小国,是帝辛十年纣王东征时战败者献上的俘虏。

  还有不少人认定妲己的出现要比这晚得多,说纣王伐有苏得到妲己,是在他自杀的前一年,即公元前 1047 年。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隐秘的细节》总撰稿关正文提到,帝辛十祀伐夷方,的确经过一个小国,但国名叫“杞”,不叫“己”,有人猜测这就是当时的己国。河南现在还有杞县,那么说妲己是河南人,也是有迹可循的。

  名字真实吗?

  关于妲己,《国语·晋语·史苏论献公伐骊戎胜而不吉》讲过一个故事。其中有这样一句话,“殷辛伐有苏,有苏氏以妲己女焉,妲己有宠,于是乎与胶鬲比而亡殷。”

  “《国语》成书于春秋时期,距离纣王所在的年代比较久。而且,在目前的史料和考古发现中,甲骨文等考古发现的内容中,并未出现妲己这个名字。”关正文称。

  从这个角度来看,有没有妲己这个人都难说,“严肃的考古学家甚至连证明她是否存在都不屑一顾。”关正文表示。

  另外,关于妲己名字的解释也有不同说法。

  有观点认为,先秦时期,姓是氏族组织的名称,氏是氏族内部家族组织的名号。男子称氏,女子称姓。按照这个标准,苏妲己应该是姓“己”,氏“苏”。

  关正文提到,就苏妲己这个名字而言,后人加上“苏”是因为几百年后的《国语》中提到了有苏国。但从“妲己”看,己是地名,妲是人名,就是己国妲姑娘的意思。

  “被抹黑”的一生?

  此外,在小说《封神演义》中,妲己被狐狸精控制了身体,迷惑纣王,合伙做了许多坏事。

小说《封神演义》。中华书局出版

  类似说法,在史书中似乎有据可依。《史记·殷本纪》记载,“爱妲己,妲己之言是从”,说明纣王很宠爱妲己,似乎正好可以和前述古籍中史苏的故事对应。

  但关正文提到,《尚书·牧誓》记载,“王朝至于商郊牧野,王曰‘今商王受,惟妇言是用,暴虐于百姓’”,这里数落了纣王的罪状,没明确指出“妇”即妲己,更没说妲己有多坏。

  然而,随着时间流逝,妲己的“黑料”逐渐增加,还变成了反面教材。关正文认为,很多罪名其实没什么依据,妲己这个人,依然是个谜。(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