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残奥冠军郭玲玲:21岁练举重 体育让她再不自卑
2021年09月03日 0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3日电 题:对话|残奥冠军郭玲玲:21岁开始练举重,体育让她再不会自卑

  作者 卞立群

  两刷自己创下的世界纪录,领先第二名多达10公斤。

  即使是这样,在东京残奥会女子举重41公斤级比赛中夺冠的郭玲玲,还是觉得像做梦一样,不敢相信自己拿下了残奥会冠军。

  比赛前一天,度过自己32岁生日的郭玲玲,在朋友圈写下:“所念皆所愿”。

  这次夺冠,郭玲玲不仅实现了生日愿望,更是打卡了她所能拿下的所有国际大赛冠军,实现大满贯。

  对于21岁才接触残疾人举重的郭玲玲来说,这一路堪称传奇,也足够励志。

  更重要的是,郭玲玲不再自卑,她通过举重找到了自己人生的价值和方向。

  夺冠之后,目前还身在东京的郭玲玲与中新体育展开对话,讲述了自己的奥运夺冠经历以及背后故事。

  与举重结缘

  中新体育:你在21岁才接触到举重,当时是怎样的契机?

  郭玲玲:我高中成绩算是中上水平,不算特别好,毕业以后没去读大学,因为我觉得以自己的情况,即使是大学毕业,可能也不会太好找工作,而且我以前很自卑。

  后来在家待了半年多,通过河北省磁县残联,去残疾人学校学了幼师。入学半年后,我在那碰到了退役残疾人举重运动员薛士争,他说我的身材上身壮,胳膊很粗,比较适合练举重。

  我跟他练了两个星期,中间有一段时间他让我自己在屋子里练。后来他告诉我,其实那段时间是想考验一下我,他一直在默默观察我训练,看我一直在很自觉地练习,觉得我比较努力,就把我推荐给了省里的教练,也就是我现在的教练。

  中新体育:之前了解到你是在一岁时因小儿麻痹落下残疾,在初、高中没有上过体育课,在第一次举起杠铃的时候,是什么感受?

  郭玲玲:因为刚开始什么技术都没有,所以感觉很沉、很费劲,我大概举了40公斤,这就算是我的原始力量。后来学了几天,我就能举起50公斤了,相对来说,我胳膊属于比较有劲的。

  中新体育:当时是怎么权衡的,最终决定走上举重这条路?没有犹豫过吗?

  郭玲玲:没有犹豫过,我的性格是比较强硬的,我觉得不太适合做幼师,去跟孩子们打交道,感觉还是举重更适合我。

北京时间8月26日,郭玲玲获得东京残奥会女子举重41公斤级冠军,为中国代表团赢得本届残奥会的第六金。中国残联供图

  夺冠记忆

  中新体育:分享一下在东京残奥会上夺冠之后的感受?

  郭玲玲:其实到现在我还不敢相信和确定自己拿了残奥会冠军,就感觉像是一场梦。当天比完之后有点懵,虽然有一点遗憾,但挺高兴的,觉得这5年没有白练。

  中新体育:因为什么感到有点遗憾?

  郭玲玲:比赛中我一共试举了4次,第二次试举想冲击世界纪录,虽然举起来了,但是因为技术动作没做标准,被判犯规,冲击失败了。

  中新体育:这次参加残奥会的目标不光是拿冠军,其实更多是要突破世界纪录?第二次试举失败后,对你的比赛目标影响大吗?

  郭玲玲:这次确实是奔着破世界纪录来的,第二次试举失败整体上影响不算大,因为我第四次试举是109公斤,如果正常的话应该是110公斤,其实也就是一公斤的事。

  我以后再一点一点破,毕竟还有那么多比赛,如果一下子破太多,以后就没有惊喜了(笑)。

郭玲玲获得东京残奥会女子举重41公斤级冠军。中国残联供图

  中新体育:比赛的前一天是你的32岁生日,这次夺冠是不是让这个生日的意义变得很不一样?

  郭玲玲:肯定不一样,我发朋友圈的时候还写:“所念皆所愿”,生日愿望就是在26日比赛的时候取得好成绩,把自己的纪录破一破。

  中新体育:在比赛中两刷自己创下的世界纪录,对于这个成绩你怎么看?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

  郭玲玲:平时训练水平其实要比这个高,所以举得时候是有把握的。

  中新体育:这次比赛之前,想象过夺冠的场景吗,到了现实中一样吗?

  郭玲玲:之前在想象比赛中自己会非常紧张,但是上场之前我感觉还好,并没有那么紧张,第一把和第二把完全不紧张,只是在第二把试举失败之后,第三把心里才稍微有点紧张。我感觉我的心理、身体状态比我想象中要好。

  而且之前我世锦赛、世界杯、亚锦赛之类的比赛领奖台我都站过了,这次是最有分量的一场,算是把我所有的荣誉都补全了。

  中新体育:奥运夺冠后跟家人说了什么?

  郭玲玲:因为比赛结束后不能和家人视频,我就电话跟家人第一时间分享了夺冠的好消息,女儿挺高兴的,以前她总说自己有一个冠军妈妈,非常自豪,这次她可以说自己有一位奥运冠军妈妈了(笑)。

郭玲玲在比赛中。 中国残联供图

  冠军背后

  中新体育:这一路走来,最印象深刻的经历?

  郭玲玲:印象最深刻的还是生完孩子之后,在孩子才4个月的时候我开始进行复出训练,那时候我的体重是57.5公斤,我参加比赛必须要按照之前的41公斤级,需要减肥。我大概用了3、4个月的时间,瘦了16公斤。那一段时间特别苦、特别累。

  中新体育:相对健全人,你减重会更困难,是怎么做到这么短时间减重16公斤的?

  郭玲玲:我每天要绕着河北省残联走几圈,早午饭是正常吃,晚饭的话一般就吃点蔬菜,水不能大口喝,基本是只能抿一口。

  除了正常的训练,我还要去走跑步机。因为我的腿不好,所以在跑步机上一般是我站在上边,手扶着两边的扶手,肩承受的力量会很大,时间长了很疼。

  实在受不了之后,我就夹着拐杖走,缓得差不多了,再去扶着扶手走,两个交替着来。从刚开始的5分钟,逐渐加到1个小时。

  中新体育:过程这么艰苦,中间有没有想过放弃?

  郭玲玲:有想过放弃,我是2010年底开始练残疾人举重,2011年参加了全运会,拿了季军之后就回家了,后来教练去带国家队,顾不上我们这些小队员。

  我那时候觉得练这个挺苦的,还是在家当个贤妻良母、相夫教子,也尝试过做一些别的事情,但都没有成功。

  后来教练又找到我,让我去训练,当时我已经怀孕了,所以生完孩子之后我才复出。

  我也是有些受够了在家里的生活,感觉自己活得有些憋屈,所以即使当时家里人不太同意我复出,我还是毅然决然地回去训练。

  其实复出之后,我还是没有体会到举重对于我的意义,更多是憋着一股劲,想要改变自己的现状,才硬着头皮走了下去。之后自己的技术越来越好,突破了一些瓶颈,才慢慢喜欢了举重。

北京时间8月26日,郭玲玲获得东京残奥会女子举重41公斤级冠军,为中国代表团赢得本届残奥会的第六金。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中新体育:还记得第一次在国际大赛上升国旗奏国歌的景象吗?

  郭玲玲:我第一次出国比赛是在2017年迪拜世界杯,那是我第一次出国比赛,就拿下了冠军。

  升国旗奏国歌的时候,我做出了一个类似少先队员敬礼的动作,后来下场之后别人跟我说不用这样,手放到身体侧面就行(笑)。

  其实当时就是一个下意识的反应,听到国歌响起时特别激动,我当时眼泪就流下来了。

  中新体育:举重带给你了什么,对你有什么意义?

  郭玲玲:我练举重之前,一直比较自卑,大学也没上成。我挣的第一笔钱,就是参加比赛后市里给我的奖金。

  感觉举重让我找到了人生价值和方向,让我有了很多信心,有了自信之后,觉得生活充满希望。之前就觉得自己是个“废物”,什么都不会。

夺冠后的郭玲玲与举重队领队、教练员合影。 中国残联供图

  中新体育:如何在自己的举重事业与陪伴家人、孩子之间平衡?有多久没回家了?

  郭玲玲:大概有一年半没回家,没见到女儿了。这两年一直是在备战残奥会,就在家里待了两个月。

  我女儿小的时候,基本是她爷爷、奶奶在带,我跟我老公都是在外边打工。我刚开始训练举重的时候没有太多收入,女儿基本是靠我老公的收入养着。

  这些年陪伴女儿,更多是视频聊个天,我陪伴她的时间确实很少,感觉有点遗憾,我的家人们也都受累了。

  我以前很怕女儿被别人知道有个残疾妈妈,怕别人嘲笑她,现在我不怕了,有自信了,她可以告诉别的小朋友,她的妈妈是世界冠军、残奥会冠军。

  中新体育:从前几天沟通联系,到这次连麦采访,感觉你是一个比较低调的人?

  郭玲玲:其实我不是那种特别想出名的人,我就是想踏踏实实的挣钱养家。

  我不会很浮躁,因为一浮躁,觉得自己很牛的话,将来就会吃大亏,摔下来会特别惨,我不想那样,我觉得平平淡淡很好,一步步突破自己就好。

郭玲玲在比赛中。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中新体育:如何鼓励身边的残疾人,更好的挖掘自己的长处?

  郭玲玲:残疾人运动员大多是10几岁开始培养,我算是比较晚的。

  如何挖掘自身的长处,说实话我也不太会,我有时候也在想,如果自己不练举重,能做什么?其实我现在都没想明白,如果退役了,我还能干什么?这个是我还需要慢慢学习和研究的课题。

  中新体育:从个人角度而言,能否感受到社会对于残障人士的包容?

  郭玲玲:我是能感受到的,我从小到大感受到的恶意是比较少的,大部分时间是善意。我记得我上高中的时候,我手机差点从口袋里掉出来,别人还提醒我。

  中新体育:这一路走来有什么感慨?

  郭玲玲:我朋友圈个性签名是:“别随便找个参照物,就堕落得心安理得。”我感觉这句话挺激励我的,我们在生活里一定要积极向上,不要每次有什么不顺的事情,就往特别不好的方面去想,不要别人不好,你也要不好,还是要保持好自己的心态。

郭玲玲获得东京残奥会女子举重41公斤级冠军。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后奥运生活

  中新体育:对于下届残奥会以及未来有什么期待和计划?

  郭玲玲:希望再拿个残奥冠军,继续突破自己,等我突破到自己突破不动了,被后浪拍在沙滩上了,我就安安稳稳参加一些小比赛。

  如果有一天我不想练举重了,我就彻底告别它,不会去当教练,因为实在太累了,想换种活法。

  中新体育:东京残奥会结束之后会做些什么?

  郭玲玲:我先回国隔离,隔离完回家陪陪闺女,我11月还有个世锦赛,之后要备战一下。

  中新体育:回家会补过一个生日吗?

  郭玲玲:这枚金牌,已经是我最好的生日礼物了,再没有更想要的礼物,也不需要再补过一个了。

  生日当天其实我也没有吃蛋糕,就是跟家人聊聊天,收到了很多同学、朋友发来的祝福,这已经很好了,我挺知足的。(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