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经36岁的C罗,把足坛历史纪录“刷”成日常
2021年09月02日 16: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C罗庆祝进球
资料图:C罗庆祝进球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2日电(记者 岳川) 压哨扳平、补时绝杀、刷新纪录,一气呵成。又是C罗,他再度改写了足坛历史。

  北京时间2日凌晨,在世预赛欧洲区A组葡萄牙主场对阵爱尔兰的比赛中,C罗在第89分钟和补时第5分钟连入两球,帮助葡萄牙队2:1逆转战胜对手,全取三分。与此同时,C罗的国家队进球数上升至111粒,超越伊朗球星阿里-代伊(109),在男足国家队历史射手榜上独占头名。

  旁人难以企及的各式历史纪录,竟被C罗刷成了令人有些“审美疲劳”的日常。

赛后C罗收藏比赛用球。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今年2月,C罗年满36周岁。在竞争激烈、迭代迅速的国际足坛,即便是面向顶尖巨星,这也是一个会被球迷“允许”离开欧洲主流联赛,转而去其他大洲“淘金”的年龄。

  但对于C罗而言,“36岁”的潜台词并不是“生涯尾声”,它只是用来记录这段辉煌经历的时间坐标。与数年前相比,C罗在球场上展现出的价值和之于球队的作用,似乎没有多少差别。

资料图:C罗庆祝进球

  若说C罗的这一年有何不同,那便是经过漫长岁月的积淀,如今迎来了大丰收的季节。

  从他2001年进入里斯本竞技一线队算起,迄今整整过去20年。天赋之外,对于足球的纯粹热爱,对于自身的严格要求,如此日复一日的坚持,令36岁的C罗,得以触及一项又一项被历史尘封的纪录。

海报来源尤文图斯俱乐部官方微博

  脚下的每一座里程碑,都是站在金字塔尖的C罗再向上前进一步的见证。

  3月,在意甲联赛第27轮尤文图斯3:1战胜卡利亚里一役中,C罗完成“帽子戏法”,打进职业生涯第770粒正式比赛进球,自此超越贝利登顶历史第一。巴西“球王”不仅认可这一新纪录,还表达了对C罗的祝福。

  5月,在联赛第36轮尤文图斯3:1击败萨索洛的比赛中,打入一球的C罗迎来“斑马军团”生涯百球里程碑。至此,他在五大联赛中为3支球队至少贡献百球(曼联、皇马、尤文)。

海报来自于欧洲杯官方微博

  6月,在葡萄牙3:0力克匈牙利的欧洲杯小组赛中,C罗梅开二度。至此,他以11球超越法国球星普拉蒂尼,加冕欧洲杯正赛历史最佳射手。当葡萄牙队结束本届大赛征程时,C罗已将这一数字提升至14粒,捧得金靴的他远远拉开了与第2名之间的距离。

  不仅如此,他的国家队进球数来到109个,追平阿里-代伊。这一被认为迟早将归于C罗的历史纪录,终于在2日凌晨由他改写。

  “我很开心能够收获两粒进球并打破纪录,这背后是整个团队对我的支持。(国家队历史射手王)对我来说意义非凡,真的非常开心。我要将进球和胜利献给所有球迷和团队,我们还要继续战斗到最后。”

图片来源:曼联俱乐部官方微博。

  赛后,C罗还提及“回家”对他的激励。就在数日前,C罗转会加盟曼联,回到了梦开始的地方。在那里,年轻的C罗一步步兑现了他的惊人天赋,从天才成长为巨星,直至捧得“金球”。

  C罗说,心中永远为曼联保留着特殊的位置。下周末“红魔”对阵纽卡的比赛,很可能成为他回家后的首秀。在新赛季中,C罗毫无疑问是英超焦点中的焦点。

  这是一段崭新的冒险,国家队层面也是如此。有人说,葡萄牙的阵容正处于队史巅峰,甚至好于菲戈、鲁伊-科斯塔等领衔的“黄金一代”。单论中前场配置,葡萄牙不怵任何一支球队,这也是他们世界排名高居前列的原因。

资料图:5年前,葡萄牙队收获了队史第一个欧洲杯桂冠。

  然而今年的欧洲杯上,布鲁诺-费尔南德斯和贝纳尔多-席尔瓦都没发挥出在俱乐部时的最佳状态。包括若塔等人在内,这些球员本有左右比赛的能力,但终归还是磨合不够、默契太少。假以时日,他们在国家队的表现应该会更加成熟。

  卡塔尔世界杯,C罗有机会率队再冲一回。

  属于他36岁的故事尚未完结,却已令人更加期待来年。对于C罗,仿佛一切只是刚刚开始而已。(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