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权责清单压实部门责任
2021年09月02日 09:53 来源:海南日报

  张永生

  近日,三亚发布了市级各部门责任清单、权力清单。据媒体报道,三亚此次“晒”出的权责清单内容包括部门职责、与相关部门的职责边界、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公共服务事项,共涉及5660项责任事项和4804项职权事项。(9月1日《海南日报》)

  权力与责任密不可分,权力就是责任,有责就要担当。在开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中,市县、部门自纠自查及媒体曝光的“老大难”存在一种共同问题:由于涉及多个政府部门,一些并不复杂的事,群众、企业来回跑了很多次、花了大量的时间精力,仍然办不成,让人烦、令人恼。“九龙治水”现象,降低了行政效率,造成了政策“梗阻”,影响了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更损害了政府公信力。

  说起来都是“有关部门”,可办起事来却成了“无关部门”;讲起来都有责任,可一旦遇到问题了,又“踢皮球”“打太极”。究其原因,除了使命感、责任心缺乏之外,另一个重要方面在于,部门职责不清、边界不明、权责不一,以致遇到问题时各说各的理、各诉各的难,你推给我、我推给他,结果小问题拖成了大问题。

  机制上的问题,要从机制层面入手解决。从一些发达地区的实践来看,制定权责清单,将之摊开“晒”,能够理顺部门责任关系,明确部门履职界限,切实解决部门职责交叉重复、边界不清等问题。而一旦减少了“模糊地带”,群众、企业办事就能很容易地找到“门”,上级问责追责也能精准锁定“人”,各部门对于自己应当扛起的责任也就没得“推”、没得“脱”。

  如果说“晒”出权力清单主要是为了解决政府部门乱作为的问题,那么,制定责任清单则是解决政府部门不作为的问题。在打造法治政府的背景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都是美丽的风景。应当看到的是,制定、印发权责清单是一个不小的进步,但并不能就此止步。毕竟,制定一项好的举措、建立一个好的机制是一回事,能否达到预期效果则是另一回事。

  因此,权责清单要在政府部门的日常运转中发挥作用,切实对各部门产生约束,必须注重抓落实,使之落地生根。实际上,也只有将抽象的责任转化为具体的措施,使之看得见、摸得着、抓得起,又可检查、可考核、可追责,才能避免形式主义,防止知与行“两张皮”,将权责清单“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说在口上”。

  印发权力清单也好,制定责任清单也罢,根本目的都是让政府部门在法治的轨道上行使权力,让权力更好地为民服务、谋福。服务是具体的,讲究的是细节。这提示相关方面,在推动权责清单落地生效的过程中,不妨把各个部门、各个岗位的责任细化到人,促其改进工作作风、优化服务流程、运用信息化手段。服务也是动态的,常有新变化、新内容。这提示相关方面,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对权责清单进行调整,做到以新应新、以变应变。服务好不好,服务对象感受得最真切,最有发言权。这提示相关方面,要畅通监督渠道,让人们能够像网购一样评价政府部门的服务效果,并将之体现于考核乃至问责追责。

  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用权履责一单清,政府各部门不仅谋其政、尽其责,而且互相支持、“补台”,共同唱好公共服务这台戏,就能让群众、企业得实惠,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