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早知"郎婷时代"将告终,但这一天仍有太多不舍
2021年09月02日 0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北京时间8月2日下午,中国女排迎来与阿根廷女排的较量。提前两轮无缘小组出线的中国女排在比赛中3:0完胜对手。图为赛前中国女排热身时,郎平在场边。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资料图:北京时间8月2日下午,中国女排迎来与阿根廷女排的较量。提前两轮无缘小组出线的中国女排在比赛中3:0完胜对手。图为赛前中国女排热身时,郎平在场边。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1日电(记者 邢蕊) 9月份的第一天,世界排坛名宿郎平正式宣布卸任中国女排主帅一职。虽然此前关于郎平东京奥运结束后就要离任的消息早已有之,但等到这一天真正到来的时候,球迷的心里还是有太多的感慨和不舍。

  离开中国女排后的第一站,郎平去了苏州,给因病去世的母亲扫墓。一年前,为了备战东京奥运,身负重任的郎平没有机会日夜守候在病重母亲的床前。而当年她的父亲去世时,郎平正在带队备战2014年世锦赛,最终也没见到老人最后一面。

  因为割舍不下对排球的热爱,也是因为对中国女排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郎平曾两度执掌帅印。1995年首次上任,她带领队伍获得一枚奥运银牌之后转身离去;2013年第二次上任至今,郎平又牺牲了陪伴家人的温馨时光,放弃了岁月静好的退休生活,她为这支球队呕心沥血,也给中国女排带来了脱胎换骨的改变。

资料图:东京奥运,图为郎平在场边指导。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8年前,当中国女排处于青黄不接的尴尬境地时,郎平几经思虑,最终拖着伤痕累累的双腿回到了她年轻时奋斗过的光荣集体。不计回报的付出,郎平让一度低谷的中国女排如获新生。

  除了东京奥运会的折戟,郎平的任期内没有让世界三大赛的奖牌旁落:两枚世界杯金牌、一枚奥运会金牌、一枚世锦赛银牌和一枚世锦赛铜牌,这些沉甸甸的荣誉都是对郎平和女排姑娘们最好的回报。

  兵败东京之后,郎平的执教生涯最终没能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她带着遗憾离开了奉献半生的队伍。这样的结局似乎有些落寞和凄凉,但一次的失败并不能否定郎平的贡献和队伍日复一日的努力。

  告别中国女排之际,郎平用“很满足、很幸福”六个字来形容自己的排球生涯:“这一路并不平坦,但是因为我热爱,所以吃的苦受的累都值得,成败得失,高低起伏,都是在这个过程必须经历的,都是获得,都是财富。回首这么多年的排球生涯,我感觉很满足,很幸福。”

资料图:7月29日,东京奥运会女子排球小组赛继续进行,中国队2:3负于俄罗斯奥运选手队,小组赛三连败。作为上届奥运会的冠军,中国女排面临小组可能无法出线的尴尬局面。图为女排主教练郎平在场边指挥。

  从传奇球员到功勋教练,郎平早已经是中国排坛现象级的存在。除了奖牌之外,她还给中国女排带来了先进的排球理念、科学的训练体系,还发掘培养了享誉世界的主攻手朱婷。而在退休之后,朱婷或许会成为郎平最放心不下的人。

  就在前几天的一场直播连线中,郎平还在担心朱婷的手伤:“我都不知道她全运会怎么打,如果说要打的话,上场前要打针或者要吃药,挺艰难的。”

  郎平和朱婷互相成就的师徒情缘一直是体坛的一段佳话,二人是师徒,却又不仅止于师徒。于朱婷而言,郎平不仅是她的老师,更是她的伯乐;在郎平眼里,这个和女儿差不多大的姑娘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

资料图:北京时间8月2日下午,中国女排迎来与阿根廷女排的较量。提前两轮无缘小组出线的中国女排在比赛中依旧全力以赴,最终以3:0获胜。图为郎平在场边指导。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朱婷刚刚进入国家队时,郎平在她身上看到了自己年轻时候的影子:“这小孩太像我了,我小时候也特别瘦,特别软。”为了给朱婷补充营养,郎平会自掏腰包给她买蛋白粉;吃饭的时候嘱咐她多吃青菜;出征前给她系好衣服……

  在郎平的帮助与培养下,朱婷也没有辜负恩师的期望。从初出茅庐的小将到“MVP收割机”,从中国女排队长到外媒交口称赞的“ZHUper”,中国女排过去几年的每一次荣誉都与朱婷息息相关。

  如今随着郎平的退休,球迷口中的“朗婷盛世”也要落幕了。东京奥运会中国女排的最后一场小组赛结束后,郎平与姑娘们一一拥抱告别,或许是因为不舍离别,朱婷最后一个才走到郎平身边,二人紧紧拥抱在一起。现场“阳光总在风雨后”的歌声随即响起,但是在东京,经历风雨的中国女排没能看见最耀眼的阳光。

资料图:当地时间8月2日,东京奥运会女排小组赛,中国女排3:0胜阿根廷女排。但中国队仍旧无缘小组出线。比赛结束后,球场上响起《阳光总在风雨后》,队员们一起向郎平鞠躬。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还记得以前的比赛中,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姑娘们总会将目光投向教练席上的郎平。以后,场边不会再有郎平悉心指导的身影,不会再有关键时刻的换人暂停,也不会再有叫鹰眼挑战时坚定自信的表情。

  结束东京之行,告别主帅郎平,朱婷和中国女排又站在了新的起点。这次,虽然没有了郎平掌舵,但中国女排不会停下前进的脚步。在她为中国女排奋斗半生的同时,女排精神已经一代又一代传承了下去。(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