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开学季如何推进“双减”?海口学校这样做
2021年09月02日 07: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9月1日,海口市第二十六小学迎来秋季开学,学校组织学生参加开学典礼。 符宇群 摄
9月1日,海口市第二十六小学迎来秋季开学,学校组织学生参加开学典礼。 符宇群 摄

  中新网海口9月1日电(符宇群)2021年秋季学期是中小学全面落实“双减”部署的第一个学期。9月1日,海口市中小学迎来开学首日,“双减”之下,学校纷纷聚焦提高作业设计水平、完善校内课后服务等措施,促进学生健康全面发展。

  海口市美苑小学副校长林晓芸介绍,在“双减”背景下,该校的教学模式、布置作业方式均发生变化。

  “8月底,学校已经制定秋季开学“双减”工作方案。”林晓芸介绍,今后教师每节课将留5-8分钟让学生完成课程基础作业。作业设计会分层次设计,一、二年级学生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作业总量不超过60分钟,作业布置需要结合本班学生实际情况,不搞一刀切。如,基础薄弱的学生“管吃饱”完成基础作业,学优生则可以在“吃饱”的基础上“管吃好”,引导学生做一些拓展类思维的作业。

9月1日,海口市美苑小学一年级新生迎来开学第一课。 符宇群 摄

  林晓芸表示,教学模式也将改变,学校教师会严格控制学生课外作业,提倡布置活动性、实践性家庭作业,即由原来的书面作业改为现在的基础作业+拓展实践作业。同时,学校还提供课后托管服务,课后托管包含课程作业辅导、美术手工、多彩体育、音乐合唱等特色课程。目前每个年级的课后托管课表已经完成,只要每个班级满足15-20人就可以正式开班。

  “在小学阶段更应注重释放孩子的天性,促进孩子全面健康发展。”海口市第二十六小学校长吴遥海介绍,目前学校的课后托管服务已经开展了近两年,主要分为基础托管和特色托管。上学期参与基础托管的学生人数为1640人,本学期课后服务将延续上学期的做法,开设多样的课后托管课程,如无人机课、编程课、书法课、篮球课、舞蹈课等。

  “‘双减’政策落地以后,家长普遍担忧减负后孩子的学习成绩。”吴遥海说,新学期学校在具体实施“双减”工作中,会对教师教学备课严格要求。

  “为了减轻家长负担,学校提供学生午餐午休管理和课后托管服务。”海南省农垦直属第二小学校长张学秀介绍,学校去年启动午餐午休管理后,获得家长和孩子的高度认可,本学期开学就已经有700余名孩子报名。目前学校正在统计家长课后托管孩子的需求,学校将根据自身师资条件,除了基础课程托管外,还提供个性化特色托管课程,学校正考虑研究开设海南特色文化琼剧课程。

  “现阶段家长存在焦虑很正常,大家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要输在起跑线上,但从长远的角度看,成绩并不能代表孩子的未来,有一个健康的身心才是孩子们一生当中最受用的。”张学秀说,今后学校还会继续对家长做好疏导工作,卸下家长的心理包袱,同时完善学校教学管理,让孩子拥有一个充实快乐的童年。(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