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港“零关税”政策红利初显 企业减税逾4.6亿元
2021年09月01日 16:10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9月1日电 泰国《星暹日报》采用中新社海南分社稿件,题目:海南自贸港“零关税”政策红利初显 企业减税逾4.6亿元单相继落地并产生政策红利。

  中新社海口8月25日电 (记者 王子谦)海南自贸港多项“零关税”清单相继落地并产生政策红利。海口海关25日介绍,自首张清单发布至今年7月底,海南自贸港“零关税”政策项下进口货值达26.9亿元(人民币,下同),为企业减免税款达4.62亿元,享惠产品涉及船舶、游艇、汽车、飞机、生产材料和生产设备。

  “零关税”是海南自贸港重要制度设计,在海南全岛封关运作前,货物贸易实行以“零关税”为基本特征的税收制度,对纳入清单管理的货物及物品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

  海南自贸港确立“一负三正”四张“零关税”清单,首张清单于2020年11月发布。截至目前,企业进口自用的生产设备零关税的负面清单、岛内企业用于交通运输的交通工具零关税的正面清单、企业生产自用的或者两头在外模式进行加工所消耗的原辅料的正面清单已经公布,仅有岛内居民消费进境商品正面清单尚未公布。

  “零关税”政策为企业进口商品带来巨大利好,也为企业布局海南提供政策参考。海口海关关税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零关税”商品范围广,有力地降低了享惠企业的经营成本,有利于更多企业来海南自贸港投资兴业。

  本月初由海南海直通用航空有限公司进口的一架直升机货值401.8万元,减免税款61.3万元。海南海直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总经理孟磊说,本次进口减免税款幅度大约为15%,未来将继续依托政策进口其它航空器材。

  海南师范大学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中心主任刘锋指出,相较于巨大的“零关税”市场,该政策实施效果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政府要加强政策落地的接续性,确保源源不断产生规模流量和经济效益。(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