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首批“新华小漫”书屋入驻海口商场 24小时无人值守自助体验
2021年09月01日 14:42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9月1日消息(记者 陈望)“这个共享书屋很方便,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预约自己想看的书,看完了再放回去。”位于海口友谊阳光城西门的“新华小漫”智慧共享书屋(简称“新华小漫”书屋)吸引不少市民目光。9月1日,记者了解到,首批“新华小漫”书屋入驻海口商场,该书屋以24小时无人值守自助体验为特色,为市民打造家门口的图书馆。

海口市民通过扫码在“新华小漫”书屋借书。记者 陈望 摄

  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充电宝……近几年“共享经济”蔚然成风,各类新兴产业依托技术创新平台快速孕育,共享概念也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许多便利。如今,“新华小漫”书屋入驻海南了。

  “首批10台‘新华小漫’书屋入驻海口商场,在友谊商业广场、友谊阳光城都可以看到。”浙江新华小漫科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烨介绍,“新华小漫”书屋是以RFID超高频技术为基础,采用Linux操作系统,将自助终端设备与网络、小程序完美融合,以24小时无人值守自助体验为特色,为市民提供“书店+图书借阅+购书+预约到家+共享”的高效服务。

海口市民通过扫码在“新华小漫”书屋借书。记者 陈望 摄

  潘烨称,“新华小漫”书屋已在上海、海口、台州等多地投入使用,共享图书可在全国范围内通借通还。除了借阅服务以外,市民还可将自己闲置的图书通过书屋进行分享,图书经审核、查验通过后便可陈列在书屋内,参与分享的市民可共享分佣。“读者还可以通过扫码书屋订阅书籍,读者承担运费,通过快递到达你家,看完可以找家附近的书屋归还。”

海口市民通过扫码在“新华小漫”书屋借书。记者 陈望 摄

  据了解,该书屋服务功能多元、纸图品种丰富、数字化程度高,品类丰富、就近便捷、智能高效,可存储纸质图书400至500册,强大的后台图书支撑体系可提供30余万种数字阅读产品,实时为用户提供查、购、还、流、售、阅、赠等综合服务。

  “新华小漫”书屋如何借书呢?潘烨说,市民可以通过手机扫码开门借书,需支付99元押金,普通借阅最多3本,5天内免费借阅,超过5天每天收取0.5元/本。

位于海口友谊阳光城西门的“新华小漫”书屋。记者 陈望 摄

  “‘新华小漫’书屋可以最大化发挥文化的传播属性,为市民打造家门口的图书馆,让无处不在的阅读融入群众的生活,让读书成为群众的习惯,进而营造‘全民阅读’的社会氛围,提升城市品质内涵。”潘烨称。

  记者注意到,海口友谊阳光城西门的“新华小漫”书屋吸引市民前来借书。居住附近的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以前想要看某本书,要跑图书馆或书店去找,比较麻烦。有了共享书屋,可以随时借阅想看的书,看完归还也很方便。她很期待共享书屋在海南普及。

海口市民通过扫码在“新华小漫”书屋借书。记者 陈望 摄

  海口友谊阳光城相关负责人称,借助于“新华小漫”书屋“便民读书”的特点,该司将从海口市作为起点,在全市投放书屋,以全省书屋布点的全面覆盖为最终目标;他们不仅想实现城市人民的文化富足,更想解决乡镇人民的阅读需求。“我们公司订了10台‘新华小漫’书屋分布到各个商场,本着‘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理念,以这种发展文化产业的形式回馈于人民。”

  “新华小漫”书屋体形小巧,占地仅需1.5平方米,计划将在海南投放100台,投放于学校、图书馆、医院、车站、酒店、政府大楼等多种室内外公共场所。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