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未来3~4个热带气旋影响海南 9~10月气候预测发布
2021年09月01日 10:38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9月1日消息(记者 姚皓 通讯员 刘爽 邢彩盈)9月1日,海南省气候中心发布全省气候趋势预测,预计9~10月影响海南省的热带气旋个数为3~4个,其中登陆海南岛1个,期间可能会出现个别较强台风影响。

  根据最新的海温、大气环流对海南省未来气候的影响,综合分析得出2021年9~10月海南省气候趋势预测意见如下:

  热带气旋:

  预计2021年9~10月,影响海南省的热带气旋(含热带低压、热带风暴、强热带风暴、台风及台风以上强度的热带气旋)为3~4个(常年3.3个),其中影响海南岛的为2~4个(常年2.4个),登陆海南岛的为1个(常年0.8个),影响和登陆个数接近常年。影响和登陆海南省的热带气旋强度总体接近常年,但期间可能会出现个别较强台风影响。热带气旋灾害总体略重于常年。

  首个影响海南省和海南岛的热带气旋已出现在6月中旬,分别较常年偏晚4旬和偏早1旬。预计终台可能出现在12月上旬,较常年(11月下旬)偏晚1旬;最后一个影响海南岛的热带气旋可能出现在10月下旬,接近常年(10月下旬)。

  汛期起讫日及雨量:

  2021年雨季已于4月26日开始,较常年(5月6日)偏早10天;预计2021年雨季结束期(后汛期结束日)在10月下旬,偏晚1旬。9~10月各地总降雨量较常年偏多,其中9月偏多10%~20%,10月偏多10%~15%。暴雨洪涝灾害总体略重于常年。气温:预计2021年9~10月各地平均气温不同程度偏高,其中9月偏高0.3~0.5℃,10月偏高0.2~0.4℃。

  海南省气象部门汛期气象灾害展望和防御建议:

  预计2021年9~10月,影响海南省的热带气旋个数接近常年、降雨量偏多的可能性较大。建议有关部门及时关注气象部门预报预警信息,严格高风险作业活动安全管控,提防可能出现的强对流天气、热带气旋和暴雨洪涝灾害的不利影响。

  由于影响汛期气候的因素非常复杂,海南省气象局将继续密切监测海洋和大气的变化以及天气气候的异常变化,及时进行订正预测。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