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当局拉美日搞"国际论坛" 舆论:纯属"自嗨"
2021年09月01日 10:33 来源:环球时报

  民进党当局拉美日政客学者搞“国际论坛”,岛内舆论:纯属“自嗨”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陶欣然】民进党当局与智库合办的“凯达格兰论坛亚太安全对话”8月31日登场,蔡英文在致辞时又扯所谓的“大陆威胁”。

  台“外交部”自2017年起每年与岛内智库合办“凯达格兰论坛亚太安全对话”。今年论坛共4个场次,聚焦区域安全议题,包括台海变局、“四方安全对话”的发展、灰色地带“胁迫”及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前景。美国华盛顿智库“2049计划研究所”主席薛瑞福、日本众议员牧岛凯伦等共16名政客及学者,与台当局官员及学者进行对谈。

  因为疫情,今年论坛以视频方式举办,蔡英文致辞,美国前驻联合国大使克拉夫特发表专题演讲。据联合新闻网报道,蔡英文8月31日在论坛上称,“台湾致力于和区域行为者合作,愿意承担确保区域稳定的责任,并且不会将安全伙伴的协助视为理所当然,也致力于防止台湾海峡、东海及南海爆发军事冲突”,还宣称“台湾不走向军事对抗”。她特别谈到高科技产业,称台湾在半导体领域的领先优势是全球安全供应链的重要一环。

  值得关注的是,蔡英文丝毫不顾岛内疫情大暴发以来陷入的“防疫危机”,吹嘘台湾医疗机构正和区域内地区分享在医疗技术和管理方面的经验,台湾防疫表现以及对世界各地区的援助和合作,“在展现台湾能扮演的重要角色,以及台湾为何重要”。

  克拉夫特特别谈到《环球时报》,称美国在阿富汗撤军让很多人对美国的承诺产生疑虑,《环球时报》社论将台湾与阿富汗相提并论,“但台湾不是阿富汗”。她声称很高兴拜登延续了特朗普对台承诺,“如果失去台湾,美国将失去亚太地区”。薛瑞福称,美国撤离阿富汗虽遭遇困难,但等同将更多预算和部队投注到印太地区与大陆竞争;至于台湾越来越重视建构自身“国防”战力和威慑能力,“台湾犹如冷战时期的‘富尔达缺口’,是确保印太地区自由开放秩序的关键”。

  绿营趁机开始大内宣,吹嘘国际社会对台湾的诸多肯定。但岛内舆论普遍认为这纯属当局“自嗨”。有评论称,台湾花巨资购买美国老旧武器,民众被迫吃含瘦肉精的美国牛肉和猪肉,但换来了什么?没有盼来美国的所谓“协防承诺”,当局心心念念的签署贸易协定也未果,更别提参与国际组织活动了。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