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就结束阿富汗军事行动讲话:为撤军辩护
2021年09月01日 1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美国总统拜登。
资料图:美国总统拜登。

  中新网9月1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8月30日,美国宣布结束自阿富汗的撤离行动。美国总统拜登8月31日在白宫就阿富汗撤军行动发表讲话,他大力为自己的决定辩护,表示自己为撤军决定负责,并指出继续战争不符合美国国家利益。不过,他表示将继续打击包括“伊斯兰国呼罗珊分支”(ISIS-K)在内的全球恐怖主义威胁。

  拜登为撤军决定辩护

  称将继续打击“伊斯兰国呼罗珊分支”

  据报道,拜登表示,“昨晚,在喀布尔,美国结束了20年的阿富汗战争,这是美国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战争。”对于短时间内从喀布尔撤离大量人员,拜登称,“没有任何国家在历史上做到过这样。只有美国有这样的能力和意愿做到。”

  拜登披露,到撤离行动结束时,90%想离开的美国人都撤离了。他也强调,对于想要撤离的美国人来说,“没有截止日期”,美国将继续协助他们离开。

  拜登在讲话中再次为自己的阿富汗撤军行动辩护,表示自己为撤军决定负责,同时批评前任美国总统特朗普与塔利班达成的协议,以及阿富汗政府军应对塔利班不力。

  拜登还称,美国20年来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花费超过2万亿美元,并造成大量美国人员伤亡,继续战争不符合美国国家利益。不过,美国打击恐怖主义的行动没有结束,他表示将继续打击包括“伊斯兰国呼罗珊分支”(ISIS-K)在内的全球恐怖主义威胁。

当地时间8月31日,美军所有部队撤离阿富汗后,在喀布尔机场,一名塔利班成员在阿富汗空军飞机附近站岗。

  塔利班筹组新政府

  联合国秘书长忧人道主义局势

  另一方面,俄媒8月31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塔利班将在9月3日宣布组阁。据报道,塔利班正与多方召开会议,讨论新政府架构,目前会议已接近尾声。一位塔利班高级成员还透露,预计阿富汗新内阁将有超过26人,除了塔利班领导委员会的所有成员外,可能还有其他外部人士。

  塔利班发言人穆贾希德8月31日也透露,领导委员会在塔利班最高领导人阿洪扎达的指导下,于坎大哈举行了为期三天的会议,就组建新内阁进行磋商。

  另外,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8月31日发表声明,对阿富汗人道主义局势、经济危机以及崩溃的社会基本服务,表达深切忧虑。

  古特雷斯称,阿富汗人每天都面临失去基本商品和服务的窘境,人道主义危机不断蔓延。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