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高西田村:巧念养牛致富经 鼓起村民钱袋子
2021年08月31日 07:46 来源:海南日报
在富民公司养牛场,村民在投喂肉牛。 王信隆 摄
在富民公司养牛场,村民在投喂肉牛。 王信隆 摄

  临高西田村引入企业大力发展肉牛养殖产业

  巧念养牛致富经 鼓起村民钱袋子

  ■ 本报记者 张文君 通讯员 王信隆

  8月30日,在临高临城镇西田村的海南富民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民公司)养牛场内,一头头健硕的肉牛正嚼食草料,饲养员、西田村村民符笃惠正忙着喂食肉牛和清理牛舍。“去年我被富民公司聘用进养牛场打工,成为一名正式饲养员,参与生产管理,每月有3000多元固定的工资收入。”符笃惠说。

  目前,富民公司的养牛场项目占地面积120亩,内含生活宿舍区、养殖区、种植区和放养区,主要饲养雷琼黄牛、隆林黄牛、优良杂交牛等3个品种,存栏150余头。

  多年来,西田村没有什么产业,村民自身发展内生动力不足,制约了全村发展。为改变这一现状,去年,西田村乡村振兴工作队、西田村委会多次召开碰头会,结合西田村独特的地理环境、丰富的水草资源,并组织干部到省内多个市县考察养牛企业和市场供需情况,认为养牛市场前景广阔。最终,西田村引入富民公司,发展规模化肉牛养殖产业,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鼓励村民用好闲置地种草养牛。

  同时,富民公司吸纳西田村及附近村庄的村民进场干活,帮助他们就近就业。“公司已聘请4名村民为正式员工,前期种牧草时聘请了10余名村民过来帮忙,后续将带动村民用好闲置地种草养牛,给养牛场提供源源不断的草料,增加村民收入。”海南富民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黄慧珍说,公司发动村民利用水淹地、荒地种植牧草,并按照每吨350元的标准进行回收。

  据了解,富民公司将把养殖的母牛和小牛仔承包给村民放养,同时开展育种育肥养殖、种植牧草、检疫防疫等培训,帮助村民打通养殖、销售渠道。“在这里学到了标准化养牛管理技术,让我成为一名专业的‘牛仔’,日子是越过越有奔头。”符笃惠说。

  (本报临城8月30日电)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