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点赞海南自贸港:政策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08月30日 15:35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今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主题文章:《上半年经济运行亮点 | 海南自贸港政策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指出,自《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海南上下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引领,加快推动自贸港建设,海南经济发展动力明显增强、发展质量明显提升、发展气象焕然一新,主要呈现四方面显著变化。

  一是宏观经济快速恢复,以加速度彰显发展高质量。以超常规的认识、举措和行动争取超常规实效,力促经济逆势上行,不断走高。今年以来创新实施主要经济指标“按季抓、月跟踪”,经济形势提升向好。上半年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85.9亿元、同比增长17.5%,两年平均增速达7.0%。

  二是产业和需求结构持续优化,以强动力助推发展高质量。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三大主导产业蓬勃发展,带动上半年服务业比重升至61.5%,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9.5%。自贸港重点园区加快建设完善和产业集聚,11个重点园区以不足2%的面积贡献全省四成以上税收、两成半以上投资。投资三年新政启动实施,“单月开工”“双月签约”接续开展,上半年投资同比增长20.7%,非房地产投资占比达62.2%,不含房地产的产业投资对投资增长的贡献达47.3%。双循环政策红利充分释放,上半年离岛免税购物金额267.7亿元、增长2.6倍,货物进口额同比增长69.5%。实际利用外资连续三年翻番,上半年实现6.2倍高速增长。

  三是综合效益大幅提升,以获得感诠释发展高质量。1-5月,海南工业企业利润率8.7%,高于全国1.5个百分点。规上服务业实现利润24.4亿元,扭转亏损局面。上半年,地方级税收占财政收入的比重为80.5%,同比提高10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分别为10.2%和15.2%。居民消费价格下降0.4%。空气、水环境质量保持全国一流,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近九成。

  四是生产要素加快汇聚,以新增量赋能发展高质量。自贸港建设一年来,全省累计引进人才16.8万人,上半年通过人才引进落户6万人、增长5.2倍。上半年新设企业7.8万户、增长60.3%。新增三大主导产业市场主体17.1万户、增长72.9%。土地要素保障有力,创新成果加快涌现,高质量发展能级跃迁蓄势待发。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