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意剪辑”不断,原来"荆棘"都是节目组"人造"的?
2021年08月30日 10:57 来源:文汇报

  本报记者 卫中

  近日,张雨绮发文宣布退出《女儿们的恋爱4》,称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会成为“制造话题恶意剪辑的工具”。另一档综艺《披荆斩棘的哥哥》里,林志炫也因为和其他“哥哥”之间的琐事被网友骂上热搜,不得不几次发微博澄清。

  近年来,各种真人秀节目广受欢迎的同时各种“恶剪”现象也被诟病已久。虽然真人秀节目必然有情节“大纲”和精心设计的“剧本”,但“秀”的戏剧性看点仍应守住“真”的本质。通过剪辑的手法突出什么?是人性美好、情感温暖的一面,还是为了收视率而“制造”冲突、扭曲人物形象来炒作话题?值得节目组三思。

  人为给“哥哥们”制造“荆棘”,火了节目苦了嘉宾

  在影视节目空前丰富的视听时代,真人秀节目因其“真”而广受欢迎。但是,部分节目为了提高节目收视率,通过剪辑的手法将其中一些嘉宾塑造成负面人物,导致嘉宾被不明真相的观众嘲讽甚至谩骂。在《女儿们的恋爱4》一段预告中,比张雨绮小8岁的男友李柄熹谈到未来规划时称最近考虑过拍戏,但张雨绮冷静回应:“不是所有人都能干演员的,我没有一手遮天的能力,我根本就帮不了你任何事情,独立行走很重要。”随后,不少网友认为张雨绮“人间清醒”,同时质疑李柄熹想借着和张雨绮谈恋爱打入娱乐圈,一时间类似“远离软饭男”这样的评论充斥各大平台的娱乐频道。事件发酵后,张雨绮担心李柄熹受到伤害,表示将退出该节目剩余的录制。

  其实,今年这档综艺第一集里,张雨绮就明确表示过自己担心男友会被部分观众骂“吃软饭”,但是在录制的众多素材里,节目组偏偏剪辑出这段由于男女双方在娱乐圈内的名声和资源不对等而导致相对敏感的对话,也难怪张雨绮生气。此种现象并非孤例,近期另一档综艺《披荆斩棘的哥哥》里,林志炫也由于节目剪辑的关系被推上风口浪尖——这一期里和李响闹不愉快,另一期里又和赵文卓产生矛盾。节目的热度提高了,而林志炫却饱受网友指责,不得不数次发微博澄清,以至于有网友戏称“原来哥哥们的‘荆棘’是节目组制造的”。

  “恶剪”背后是真人秀节目缺乏发现人性美好的能力

  如果把历年来综艺里的各种“恶剪”拉一张清单,这个话题可以说很久:《乘风破浪的姐姐》里把张含韵选孟佳的镜头剪了,导致张含韵被骂;《亲爱的客栈》里,刘涛好心让林心如坐到角落里躲开镜头,这样方便与女儿视频通话,这个前因后果没交代导致刘涛被骂……

  综艺节目“恶剪”的动机不难理解,无非是为了制造话题和收视率。真人秀里的人际矛盾无疑能拉动更高流量,但是如果本身没有矛盾,却通过剪辑的手法人为制造出矛盾,这不仅是对观众的欺骗,也是对节目嘉宾的不尊重,更脱离了真人秀的“真”。

  真人秀综艺应当展现嘉宾们真实的人生百态,尽管需要戏剧化的故事,但本质上还是一种非虚构、纪实的作品,节目组可以展现和放大嘉宾们各自的性格特点,但是不应当扭曲和制造矛盾。尤其是各种“恶剪”都是以传播负面情绪和扩大焦虑的方式刺激和诱导观众,形成一波又一波对嘉宾的网络暴力,让人不禁要问:难道真人秀综艺就不能剪辑出那些让人感受到真善美的一面吗?

  同时,一部分综艺节目的观众也应当自省,不要被真人秀综艺的“恶剪”带了节奏,更不能对嘉宾进行嘲讽和谩骂。网络暴力让自己戾气深重,又给他人造成伤害,最后只有节目组在镜头后面得意地笑。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