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中乱港组织"教协"或9月解散 巨额资产处理引关注
2021年08月30日 09:55 来源:环球时报

  港媒:开闭门会,反中乱港组织“教协”预计9月解散,1.48亿巨额资产如何处理引关注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叶蓝】“乱港”团体香港“教育专业人员协会”(“教协”)解散进入最后阶段,预计9月完成解散程序。

  据香港《星岛日报》29日报道,“教协”28日召开闭门特别会员代表大会,修改会章原先规定“解散须获全体会员2/3或以上同意”的条文,改为“出席会员代表2/3或以上同意”。经过约一小时的会议,议案获出席的会员代表大比数同意,仅十数张反对或弃权票。报道称,“教协”全体会员代表共3000人,但出席会议的仅约140人,不过按照章程,只要出席人数达80人,决议投票时经半数人同意便能通过修改会章。“教协”会长冯伟华称,随着新章程修订,稍后会通知香港职工会登记局,等待政府批准修章后,预计在9月召开另一次特别会员大会,通过解散程序。

  职工会登记局回复称,不评论个案,但组织的职工会如欲更改、修正、增补或删除其会章,须经有表决权会员按会章的规定通过。根据《职工会条例》,职工会须于通过修改会章后30天内向登记局申请登记;所有修订的会章,须在登记局登记后,才可生效及实施。

  香港《东方日报》29日提到,“教协”拥有多幢自置物业,包括旺角中桥大厦总会址、旺角好望角大厦的超市等,估计现值约4亿港元。其去年的财政报告显示,“教协”净资产为1.48亿港元,包括流动资金1.25亿港元,非流动资产8100万港元,流动负债只有5808万港元。巨额资产在宣布解散后如何处理,引起外界关注。有出席会员代表援引冯伟华的话称,将按照会章变卖物业、还清负债及处理员工薪津后,余下资金将平均分配给符合资格的会员,并希望今年内完成。报道说。当“教协”日前宣布解散后,随即有不少团体认为它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疑有幕后资金,也有可能借解散为名企图将资产转移。舆论建议,警方国安处应实时冻结所有“教协”名下的资产,防止有人借尸还魂、另起炉灶。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称,过去3年每年新登记的职工会,由13个增加到495个,同期共有7个职工会自行解散。他强调,如职工会在解散前曾进行违反会章或法例的活动,职工会登记局及执法部门会跟进。保安局局长邓炳强日前发表题为《执法部门将严格执法,不容借解散抹走刑责》的文章称,“教协”及“民阵”都是在香港国安法全面实施的背景下宣布解散的,“违法就是违法”,尽管上述组织已决定解散,但任何人或机构犯下的罪行,不会因其解散辞任而就此消失。他承诺执法部门必定继续采取全方位打击的策略,无论相关组织是否已停止运作,一定会严格按照国安法及其他相关法例追究其刑事责任,确保危害国家安全之徒受到应得的法律制裁。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谭惠珠强调,专业人士无论来自教育界、会计界或法律界,都应该务正业,让专业在社会上有正面功能;专业团体一旦变成政党的代理人或偏向搞政治,是非常可惜,必须纠正。

  “教协”于本月11日宣布解散后,去年1月成立的“香港教育同行阵线”也在21日宣布,经特别大会表决通过解散。有个别“揽炒派”人士趁机炒作,声称教师权益得不到保障。事实上,香港还有不少真正的教师及教育专业团体为教师提供多元服务。教育工作人员总工会会长余绮华29日称,只要是在教育专业层面,例如有教师受到校方惩罚等,工会愿意提供协助,但若涉及法律程序,就并非工会可以协助。至于“教协”宣布解散后该工会的角色,余绮华说,正与其他教育组织商讨举办更多活动,包括教师培训及比赛,例如国安法的教师讲座等。

  由十多个教育团体组成的“教育专业联盟”,早前报名参选2021年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选举(教育界),并已全部获资审会通过成为法定候选人。该联盟于29日召开记者会,对中、小、幼及特殊学校等发表建议。联盟透露,参选政纲从“多元”“专业”“稳定”和“发展”等方面以宏观角度提出多项建议,包括建议特区政府因应学童人口“骤升骤降”制定政策、推动教师专业发展、协助学界推行公民及法治教育等。

  此外,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教联会”)也公布了未来教育人才培养的两个重要方向:一是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使学生正确地认识国家,未来可能前往大湾区发展所长;二是响应将香港建设成为国际创科中心的政策,让香港“大展拳脚”,培养创新科技人才。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