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添两枚团体金牌 中国轮椅击剑队圆满收官
2021年08月30日 09:03 来源:新华网

  再添两枚团体金牌 中国轮椅击剑队圆满收官

  新华社东京8月29日电(记者董意行)东京残奥会轮椅击剑项目29日迎来最后一个比赛日,中国男女队分别战胜各自对手,成功卫冕男女花剑团体冠军。

  卫冕冠军中国男队派出胡道亮、李豪、孙刚出战。英国队由获得男子重剑个人A级冠军的吉利佛和本届残奥会收获三块铜牌的迪米特里领衔。

  孙刚率先以5:2开局,此后几局两队各有胜负,比分一直十分胶着。第七局结束,中国队以34:35落后。第八局,李豪打出气势,一波6:0的攻势让中国队带着5分的领先优势进入最后一局的争夺。

  最终孙刚以一个5:3帮助中国队45:38战胜英国队,第四次夺得男子花剑团体金牌。由于北京残奥会并未设置男子花剑团体小项,中国男花自雅典残奥会参赛以来,从未让这枚金牌旁落。

  “这场比赛整场都很艰难,英国的整体实力比较强劲。我们三个上场就是跟他们拼,一剑一剑地打。”胡道亮说,“总体我们发挥得都比较好,平时的训练水平基本上都发挥出来了。”

  当日正好是李豪的27岁生日,一枚金牌可能是他最好的生日礼物。“之前就希望能够在最后一天比赛给自己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以此来庆祝自己27岁生日。”李豪说。

  进行开局和收尾的孙刚表示自己“心理上有一定优势”。“第一局开始的时候还是比较放松的,但到了最后我们比分领先得不多,还是有一点担忧。就想着慢慢地一剑一剑打,最后取得了胜利。”

  女子花剑团体赛中,由辜海燕、周景景、荣静组成的中国队以45:41战胜劲敌意大利队,成功卫冕。

  辜海燕先声夺人,打出5:1的良好开局。随后两队交替领先,中国队带着3分优势进入最后一局,由辜海燕对阵此前战胜周景景获得女子花剑个人B级冠军的意大利选手维奥。

  辜海燕顶住压力,在局分1:4落后的情况下,连得四剑终结比赛,帮助轮椅击剑队以一块金牌完美结束东京残奥会。

  比赛结束时已经是晚上11点,等到颁奖典礼结束更是到了12点。对于早上4点多就起床的运动员们来说,这是极其漫长的一天。三个姑娘在采访中反复强调了队友间的支持和鼓励。

  “这场比赛对我们来说很艰难,特别对我来说已经连续作战第四天了。身体、精神上都有点超负荷了。我很感谢周景景和辜海燕给我的动力和巨大的鼓舞。”荣静说。

  周景景说:“我们一直在相互鼓励、相互支持。不管是领先或落后,我们从来不会去责备对方,都是鼓励。我们相信自己能发挥出最好的水平。不过也感谢对手的强大,才让我们有了如此团结的力量。”

  辜海燕也表示,队友给了她极大的动力。“我特别感谢两个师姐的鼓励。我第一次参加团体集体赛,我们心往一处使、力往一处发,最终拿到了冠军。”

  在稍早结束的女子花剑团体铜牌战中,中国香港队连续挽救四个赛点后与匈牙利队战至44平。然而关键时刻没有把握住机会,以一剑之差惜败无缘奖牌。

  男子花剑团体赛中,法国队45:40战胜俄罗斯残奥委会队,获得铜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