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将抓好五方面的工作 助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8月30日 07:35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8月29日消息(记者沙晓峰)8月29日,记者从三亚市旅文局获悉,三亚将抓好五方面的工作,推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即,建设一个协会发展基地,为体育人才发展储备生力军;培养一批人才队伍;完善一个体育赛事体系;形成一条体育产业链;搭建一个体育数据库。

  “我建议三亚打造一个全国性的体育赛事IP,放在冬季举办,发挥三亚冬季运动天堂的优势,以赛促旅刺激旅游消费。二是建议三亚多策划举办全省范围的体育比赛,尤其是少儿类的体育竞赛项目,形成‘一人参与全家动员’聚集效应,盘活岛内消费市场。”在前不久召开的三亚市旅文行业会商会议上三亚跆拳道协会相关负责人建议。

  当日会上,三亚各体育类协会相关负责人就目前发展情况进行交流,大家表示三亚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全年适合开展全民健身和体育竞赛活动。随着海南自贸港的建设为断推进,体育旅游消费应该立足全省全国,通过广泛深入的赛事活动把全国游客吸引过来,参赛既是旅游,一人参赛,全家参与。希望政府部门加快做好专业场馆建设,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对于教练员和裁判员的培训、考取从业资格考证也可以成为来海南旅游的一个理由。”篮球协会相关负责人说。

  体育产业是朝阳产业。2019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首次明确提出“推动体育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近年来,三亚大力推进体育产业发展。在体育产业链上游,以赛事活动为抓手,先后举办了环海南岛大帆船赛、国际汽联电动方程式锦标赛等大型赛事活动,拉动旅游、娱乐产业消费。在体育产业链中游,举办全民健身系活动以及三亚“球王”品牌赛事,发展体育培训、体育用品等产业。

  下一步,三亚将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推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即,建设一个协会发展基地,积极开展青少年体育人才培训工作,为体育人才发展储备生力军;培养一批人才队伍,结合体育竞赛发展实际需求,建设不同竞赛项目、不同年龄梯次的竞赛队伍,以及市级体育专业队伍,不断完善教练员、裁判员,以及各体育项目辅助人才队伍培训体系;完善一个体育赛事体系,全市各体育类协会要积极策划开展全国、全省亲子类赛事,不断塑造三亚体育旅游品牌,使体育赛事成为吸引游客,有价值、有影响力的旅游产品;形成一条体育产业链,各协会应进一步发挥行业主体作用,坚持朝着产业化、专业化、品牌化方向发展,以体育服务消费需求为核心不断构建体育产业链条多要素发展;搭建一个体育数据库,全市各协会要主动树立数据意识,通过数据进一步精准研判发展趋势和需求,为体育产业发展提供数据支撑,助力体育科学化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三亚市旅文局还印发了《三亚市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基地认定办法》(暂行),对于获评单位,将每年安排专项扶持经费支持其发展,助力三亚学校体育和竞技体育可持续发展。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