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新政府名单公布 “旧面孔”居多
2021年08月28日 1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吉隆坡8月27日电 (记者 陈悦)马来西亚新总理伊斯梅尔27日公布新政府名单,在政府架构和人事上大多沿袭前任穆希丁政府。伊斯梅尔称,新内阁力争在百日内交出防疫和经济复苏成绩。

  和穆希丁政府初成立时一样,伊斯梅尔未设立副总理职位,仅设4位高级部长协助总理处理各方面事务。4位获任命的高级部长人选亦和穆希丁政府辞职时一致,其中1位来自伊斯梅尔所在的马来民族统一机构(巫统)、2位来自穆希丁所领导的土著团结党。

  伊斯梅尔内阁与穆希丁内阁一样拥有多达70人的庞大阵容,土团党和巫统各拥约三分之一席位,其余成员来自其他7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除了总理和少数新人外,其余成员亦多为“旧面孔”或仅是职位在各部间变动。

  伊斯梅尔强调抗疫和促进经济复苏。其内阁中,财政部长、国际贸易和工业部长等经济事务阵容基本沿袭穆希丁政府旧班底。

  负责防疫事务的各部长则有一定调整,在穆希丁内阁后期已经负责防疫管制措施的前外交部长希沙姆丁此次接替伊斯梅尔担任国防部长,此前负责疫苗接种计划的原科学、工艺和创新部长哈伊里·贾迈勒丁则与原卫生部长阿扎姆对调。在哈伊里·贾迈勒丁负责期间,马来西亚疫苗接种进展颇为顺利,截至目前已有六成成年人完成疫苗接种,颇受各界肯定。哈伊里·贾迈勒丁还是中国科兴疫苗在马来西亚首位接种者。在接种后,他曾幽默地用中文表示,自己“感觉很好”“中文也突然变好了”。

  内阁名单公布后,反对党主要领袖之一的安瓦尔批评说内阁缺乏新气象,是“再循环内阁”。前总理纳吉布则为同为巫统的伊斯梅尔辩护称,内阁不少部门都更换了部长,有望在抗疫政策上有所改变并获得绩效。(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