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美对阿富汗政策显示,英美关系并不怎么特殊
2021年08月27日 15: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视频:阿富汗媒体:两次喀布尔机场爆炸致百余人死伤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7日电 英国广播公司(BBC)北美编辑索普尔(Jon Sopel)25日发表评论文章,称美国的阿富汗决策显示,英美关系并不怎么特殊,最好把两国关系理解为一种“低层次的伙伴关系”。作者还列举多个例子,以此说明美国在过去曾多次“无视英国感受”。

阿富汗喀布尔机场附近26日发生爆炸,造成多人死伤。

  文章作者称,在阿富汗陷入混乱的同时,自己重新听了一遍美国前总统布什在美国本土遭袭后向国会发表的联席演说。在这一美国历史上的暗淡时刻,一位特别的观众获得了巨大的赞誉及掌声,即时任英国首相布莱尔。布莱尔曾经(现在也)是这种“特殊关系坚定不移的信徒”。

  然而,当看到布莱尔用“愚蠢”一词,评论现任美国总统拜登就阿富汗政策给出的理由时,文章作者形容称,“正在吃早餐的我差点被麦片噎住”。

  文章作者认为,布莱尔14年前已不再是英国首相,所以想说什么都可以。但可以肯定,如果还是首相,他永远不敢公开发表这样的判决,“这一特殊关系不是这样运作的”。

  如今,在阿富汗问题上,英国现任首相约翰逊则遭到了外界批评。但文章作者认为,这次,“他本就从未有过什么机会。”因为在当下的华盛顿,这就是“现实政治”下的表达,是这段“特殊关系”现实的陈述,即当迫不得已(及美国感到走投无路)时,“这一关系就不那么特殊了”。

  文章称,鉴于英国士兵在当地的数量,国防部除了撤离别无选择,否则,他们会遭遇重大伤亡,并很有可能无法阻挡塔利班的进攻。如果用一种美式橄榄球的术语来表达,“美国已经制定好了战术,英国除了执行没有什么其他选择。”

当地时间8月16日,等待撤离的人群聚集在阿富汗机场。

  还有一些英国媒体称,如果是在这一特殊关系的高潮时期——里根任美国总统、撒切尔任英国首相,这种事情绝无可能发生。

  对此,文章作者以“美国入侵格林纳达事件”为例,称里根当时并没有向撒切尔发出任何警告。这是对英国的一种侮辱。时任影子外交大臣希利还因此事,奚落当时的外交大臣贺维勋爵称,“当美国说跳的时候,你是不是就只会说‘要跳多高?’”

  文章作者认为,英国可以是一股抑制力、一种从中调和的力量,但正如英国由选举产生的下议院和不由选举决定的上议院在宪法上错综复杂的关系一样,在强大的美国和力量弱小许多的英国之间,最好把两国关系理解为一种“低层次的伙伴关系”。

  文章作者随后列举多个例子,以此说明“美国多么无视英国感受。”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丘吉尔(及英国)曾花费了一大笔钱买来了美国破旧的军舰;苏伊士运河危机中,美国以让英国破产为要挟,威胁英国停止同法国与以色列在埃及进行的军事冒险行动……

  “一封来自英国人的信,并不完全会让华盛顿瑟瑟发抖。但什么可以呢?”作者在文章最后感叹道。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