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儋州市启动消除农村集体经济“空壳村”计划
2021年08月27日 08:48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8月26日消息(记者 梁振文)日前,儋州市委办、儋州市政府办联合印发《儋州市消除农村集体经济“空壳村”两年行动计划(2021—2022年)》的通知,用两年时间全面消除儋州市农村集体经济“空壳村”,加快发展壮大儋州市农村集体经济。

  据介绍,儋州市将采取多项工作措施,消除农村集体经济“空壳村”。按照省两年行动计划工作安排,市县域间协作帮扶儋州市28个“空壳村”。采取市域内协作方式帮扶峨蔓、新州、大成等3个镇18个“空壳村”,儋州市属国有企业结对协作帮扶,民营企业结对协作帮扶,市乡村振兴驻镇工作队重点责任帮扶。

  儋州各镇成立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工作领导机构,组成工作专班深入帮扶的“空壳村”开展实地调研,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扎实做好集体经济“空壳村”建档立卡工作,建立健全集体经济“空壳村”台账,完善台账管理机制。同时,积极推进村企联合抱团发展,发挥儋州市乡投公司、儋州市城投公司等市属国有企业带动作用,引进企业带资金、带技术、带设备、带原料与村集体合作开发。采取“国有企业+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等模式,帮助村级经济组织搭建股份经济运作平台,引导村级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承接壮大村集体经济扶持资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可持续增长。

  “挖掘集体资源优势,盘活集体资产,因地制宜选准产业,推动产业项目落地。”儋州市各个乡镇还需充分利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清产核资的“三资”成果,把荒山、荒地、荒坡及路边、水边、村边等集体空闲地利用起来,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出产率。支持“空壳村”通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宅基地整理等整合腾出集体建设用地;允许村集体将零星分散的集体建设用地复垦为农用地后,将腾挪出的建设用地指标调整至开发价值较高的地区异地入市,获取稳定、可持续的收益。同时,统筹利用好中央和省市的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补助资金,以及市县域间、镇域间、企业协作帮扶等资金,确保46个“空壳村”得到扶持资金支持。

  据介绍,儋州市启动消除农村集体经济“空壳村”计划的目标任务是,在两年内要全面消除46个农村集体经济“空壳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进一步优化,持续稳定增收能力明显增强。到2021年底,消除“空壳村”23个以上;到2022年底,全面完成消除46个“空壳村”的工作任务。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