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民党9月举行党魁选举 3人宣布挑战菅义伟
2021年08月27日 0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日本首相菅义伟。
资料图:日本首相菅义伟。

  中新网8月27日电 综合报道,日本首相菅义伟在执政自民党的党魁任期将于9月30日结束,8月26日,自民党敲定了9月17日发布公告、29日投计票的选举日程。目前,已有包括前外相岸田文雄、前内阁成员高市早苗和下村博文在内的3人宣布参选,挑战菅义伟。

  【菅义伟面临3人挑战】

  由于前首相安倍晋三辞职,自民党于2020年9月14日举行党魁补选,被安倍钦点为接班人的菅义伟以压倒性姿态,击败岸田文雄和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两名对手胜出,继而出任首相。不过菅义伟这届只是完成安倍晋三原有任期,因此相隔一年后就要再度举行党魁选举。

  自民党公布党魁选举日期后,岸田文雄率先宣布再度参选,挑战菅义伟。

  对于菅义伟政权的现状,他强调说:“国民的信赖这一政治根基已经垮塌。”针对菅义伟政府的防疫工作,岸田说,危机管理最重要的就是要预想最糟的情况,单靠“可能会好转吧”这种乐观想法无法战胜疫情,主张应该透过减少人员外出移动及确保病床数量,再加上持续推动疫苗接种等措施防疫。

  另一方面,政调会长下村博文赴安倍晋三在东京都内的家中拜访,为竞选党总裁寻求协助。前总务相高市早苗则在党总部向媒体表示“今天是开始之日。我将全力向更多同志宣传自己的政策,拜托他们给予赞同”,再次表态将出马。

  【胜者将带领自民党出战大选】

  自民党党魁选举一般分为两部分,一是“国会议员票”,由党内参议院与众议院国会议员1人1票,本届共383票;二是“党员票”,由自民党全国党员与党友投票,再依得票比例换算为与“国会议员票”同额的383张“党员票”。最后两者相加,总共766票,得票过半者胜出。由于2020年只是补选,所以采用只有国会议员及地方党部代表的简化投票方式,但今年则会回到传统“党员票”方式。

  日传分析指,2020年菅义伟获得自民党7大派阀当中5个的支持,由于这些派阀至今未有表明会改为支持他人,因此菅义伟仍然拥有很大优势。不过岸田一派认为并非全无机会,寄望可以争取到代表党基层声音的党员票,尤其是自民党在横滨市长选举失利后,很多基层党员和少壮派都倾向党魁换人。

  日本众议院议员本届任期将在10月21日结束,意味着自民党党魁选举后不久,就要举行众议院大选,因此本次党魁选举也会决定由谁带领自民党出战大选。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