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存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 一物流点负责人被罚
2021年08月27日 08:31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8月26日消息(记者 蒙健)因为违规储存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和塑料餐盒,海口市天力达物流服务有限公司内B-32号的合捷物流点负责人王某凤,在接到1万元罚单时后悔不已。

  今年3月26日,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秀英分局执法人员根据举报,依法对秀英区天力达物流服务有限公司B-32号的合捷物流检查。执法人员发现,有数十个纸箱堆放在该物流公司门前,每个纸箱上均印有“食品用薄壁注塑餐盒”的字样,材料为PP(聚丙烯)。在合捷物流公司相关人员的配合下,执法人员打开其中一个纸箱发现,纸箱内均装有一次性塑料袋、一次性餐盒、盒盖等。

执法人员现场发现的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记者 蒙健 摄
执法人员现场发现的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记者 蒙健 摄

  因现场发现该物流储存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及塑料餐盒,涉嫌违反了《海南经济特区禁止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规定》,执法人员现场予以立案调查,并对现场查处的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购物袋1袋(共1000个)、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餐盒40箱(共12000个)进行扣押。

  经执法人员调查,2020年11月15日,王某凤与天力达物流服务有限公司签订合同,租赁海口市秀英区丘海大道天力达物流服务有限公司内B-32号铺面作为物流点,该物流点主要承接杭州合捷物流有限公司到达海南的货物,即对杭州合捷物流有限公司运输过来的货物进行卸载、储存及通知货主收货,每车费用600~700元,该物流点至今未办理营业执照。

执法人员对现场发现的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予以查扣。记者 蒙健 摄
执法人员对现场发现的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予以查扣。记者 蒙健 摄

  今年3月26日,王某凤卸载、储存从杭州运输过来的无环保标志、无二维码的塑料袋1袋(共1000个)及塑料餐盒40箱(共12000个),费用为336元。王某凤储存的无环保标志、无二维码的塑料制品,不符合海南省地方标准《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 通用技术要求》有关标志的相关要求。

  王某凤上述储存的无环保标志、无二维码的一次性塑料袋及一次性塑料餐盒,均为海口龙华毓达餐饮店经营者何瑞科自网上订购,货值共计2050元。同时,海口龙华毓达餐饮店已移交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分局另案处理。

  未取得营业执照擅自开展物流经营活动,并且储存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购物袋和塑料餐盒,王某凤的行为违反了《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以及《海南经济特区禁止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规定》,近日,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秀英分局依法对王某凤予以没收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购物袋1袋(共1000个)、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餐盒40箱(共12000个),并罚款1万元。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