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16天再掀体育风暴!东京残奥会开幕式拉开帷幕
2021年08月25日 0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片来源:2020年东京奥运会及残奥运会官方微博。
图片来源:2020年东京奥运会及残奥运会官方微博。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24日电(刘星晨)北京时间24日晚,当夜光照亮东京湾,伴随着新国立竞技场上空绽放的绚烂烟花,东京残奥会开幕式正式拉开帷幕。时隔16天,东京再次刮起体育风暴。

  57年前,1964年的东京,亚洲国家首次举办了残奥会。在悠扬的鼓声中,378名参赛运动员缓缓进入织田运动场,这场意义重大的开幕式拉开帷幕。当53名日本选手最后入场时,一首日本流行歌曲《寿喜烧》响起,运动员代表青野繁夫完成宣誓,500只和平鸽带着众人的美好愿望展翅飞翔。

  当奥运圣火再次在东京点燃,当残奥会标志被设置在东京台场海滨公园,本次残奥会同样有着几分特殊的意义。

  8月21日,东京奥组委公布了残奥会开、闭幕式的理念,其中开幕式理念为“We Have Wings”,意为“我们拥有翅膀”。24日下午,日本航空自卫队“蓝色冲击波”飞行表演队在东京上空表演了约15分钟的展示飞行,为开幕式预热。而在开幕式中,残奥选手们逆风前行、“展翅飞翔”的精神会在节目中得到重点展现。

  受疫情影响,除少数场次的比赛允许学生入场观看外,大部分比赛将在没有观众的情况下进行。8月22日,东京奥组委透露,约有13万名学生入场观看残奥会,具体数字还需根据情况而定。

图为东京奥运会及残奥会吉祥物。

  与之前的东京奥运会相同,残奥选手们本次也面临着严格的防疫考验。据媒体23日报道称,东京残奥会相关人员新增13名确诊病例。鉴于日本疫情形势不容乐观,东京残奥组委也将加强相关防疫对策。具体措施包括提高赛事相关人员的病毒检测频率,从海外赴日的赛事相关人员,在自主隔离14天后,行动依然受限。

  此外,作为历届开幕式的重头戏,点燃圣火环节依旧备受关注。东京残奥会的圣火由谁、以何种方式点燃也成为了开幕上最大的悬念。

图片来源:东京残奥会官方网站。图为残奥会发源地英国曼德维尔采火仪式。

  本次前期的火炬传递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圣火采集活动在残奥会比赛举办地之外的43个都道府县举行。第二阶段,在举行比赛的静冈、千叶、埼玉、东京等地各进行一天圣火采集活动,不过原计划在这四个地区进行的路上圣火传递活动,因疫情被取消。

  第三阶段,在日本各地引燃的圣火,和在残奥会发源地英国曼德维尔采集的圣火汇集到东京。

  各地的火焰向东京“前进”,最终组成了“2020年东京残奥会圣火”,在抵达奥林匹克体育场后,残奥会主火炬将在开幕式上被点燃。

  8月23日,中国体育代表团宣布,女子轮椅射箭运动员周佳敏、男子肢残田径运动员王浩将担任东京残奥会开幕式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本次开幕式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将在第98位出场。

  周佳敏曾获得2016年里约残奥会复合弓公开级个人赛、混双冠军。本届残奥会,她将参加女子复合弓比赛。王浩则获得了2017年、2019年世界残奥田径锦标赛跳远金牌。本届残奥会,他将参加男子T46级别100米短跑、跳远以及4x100米男女混合接力3个项目的角逐。

  东京残奥会将于8月24日至9月5日举行,历时13天。本次共设22个大项、539个小项,来自世界各地的4000多名运动员将展开争夺。

  本次中国体育代表团总人数为437人,运动员共251人。其中年龄最大的56岁,最小的为16岁。他们将参加20个大项、341个小项的角逐,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境外残奥会中参加大项最多的一届。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运动员都是业余选手,职业涵盖工人、农民、学生、公务员、职员和自由职业者等。

  自2004年雅典残奥会以来,中国代表团在历届残奥会上,都占据金牌榜榜首的位置。上届里约残奥会,中国代表团收获了107金81银51铜,共239枚奖牌的优异成绩。这一次,中国残奥代表团设立了“实现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的参赛目标。(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