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排队等办理业务 办事员在休息区吃早餐
2021年08月24日 11:15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8月23日消息(记者 王小畅)7月1日上午,澄迈县作风整顿专项监督检查组以暗访形式来到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办事大厅,发现该中心工作人员蔡某某在群众排队办理业务时,公然在休息区吃早餐,让办事群众等候。此外,检查组多次暗访发现,该中心个别窗口人员办事作风简单粗暴、语气生硬、态度傲慢。

  服务态度好不好,办事效率高不高,群众和市场主体感受最直接。今年以来,澄迈县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突出问题,不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下真功夫花大力气进行整改,人民群众满意度得到大幅提升。

  针对在该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办事大厅发现的问题,澄迈县作风整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全县通报,责成分管县领导对澄迈县资规局班子成员进行约谈,澄迈县资规局党组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严肃批评教育、责令做出检查,责令澄迈县资规局党组强化教育管理监督,提升服务效能,堵塞监管漏洞,切实增强服务意识、服务能力,防止“庸懒散拖”等问题再次发生。

  目前,澄迈县资规局已增设了便民服务窗口,同时,对不动产登记中心全体人员进行集体谈话提醒,并在相关办事窗口安装视频监控点,远程监控公职人员工作作风、办事效率等。

  “在深入推进作风整顿建设工作中,局党组以问题为导向,深入查找整改‘服务态度生硬、群众反复跑路、业务流程复杂、业务能力不强’等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措施15项,坚决立行立改,着力破除窗口服务痛点堵点难点,不断提升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效率。” 澄迈县资规局党组主要负责人表示,局机关纪委每周例行突击检查,一旦发现无故脱岗、态度傲慢、“庸懒散拖”等问题,将在全系统进行通报批评,问题严重的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用严的标准、严的措施做到真查真改,让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切实感受到作风整顿带来的变化。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全省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澄迈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设置举报专区,畅通企业、群众反映渠道,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7月26日,午后的澄迈艳阳高照。澄迈县民政局与瑞溪镇民政办工作人员顶着炎炎烈日,先后来到里加、北桥、罗浮等村,开展城乡低保申请对象入户调查工作。

  “我局已按照规定流程组织人员进行评议,将拟纳入农村低保的6户和城镇低保的1户申请家庭进行公示,公示期满无异议的,将纳入低保系统享受低保待遇。” 澄迈县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局针对瑞溪镇民政办低保审核工作严重拖延问题,派专人指导该镇收集整理相关材料,及时开展入户调查,进一步规范审核流程,切实解决群众诉求。

  “申请了9个月都没有办下来,现在终于通过了……”瑞溪镇仙儒村的村民激动地说,目前已有7户申请家庭纳入城乡低保系统享受保障待遇。

  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是作风整顿建设的重中之重,说到底就是让老百姓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自己的事情有人管,切实把群众利益维护好,让老百姓心情好。

  据介绍,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澄迈聚焦五个方面16种作风突出问题,以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持续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87个,推动整改80个,通报曝光典型问题11件。

  “下一步,澄迈将按照省委部署要求,推动各项措施落实落细,特别是要推动干部队伍作风转变、自贸港重点工作安排落实、营商环境优化和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解决,持续推动全县作风整顿建设工作走深走实,以作风整顿积极成效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形成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澄迈县作风整顿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