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口江东新区以党建促项目 全力提高项目建设质量
2021年08月24日 10:20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 刘梦晓

  “注重安全生产的同时,我们也要注意环保,避免在施工过程中出现环保问题,给项目施工造成负面影响……”每个周一上午,是海口市江东新区安置房6#地块项目的例会时间,8月23日,该项目经理项文恳切而严肃地对参会的一线工作人员呼吁:推进项目施工很重要,但加强环保生产同样重要。这是项文近期参加“江东工地流动党课”后收获的内容,在当天的例会上,他向一线工作者进行宣讲。

  扬尘、废水排放、固体废弃物等,这些常常出现在一线工地的环保问题,越来越受到海口市相关部门的重视。8月20日,以“党建+环保”为主题的“江东工地流动党课”走进安置房6#地块项目。党课主题的背景,正是基于近期发布的《海口市江东新区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强调了即便是在建筑生产工地,也要进一步推动生态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日前,江东新区安置房一标段党建联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江东新区安置房6#地块项目施工方供图)
日前,江东新区安置房一标段党建联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江东新区安置房6#地块项目施工方供图)

  在此次的“江东工地流动党课”上,海口江东新区开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环保工程师以生态环境保护宣传片《让我们的生态城市永不褪色》为切入点,结合《海口市江东新区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为安置房6#地块项目党建联盟单位近40名党员,讲授了一堂环境保护专题党课。

  党课重点围绕环保管理相关制度、施工现场环保检查情况、项目“红黑榜”及环保执法典型案例进行细致讲解,联系实例分析各项目存在的扬尘防治、清污分流、建筑垃圾处理等问题,引导各施工单位人员加强防控,将绿色安全环保理念转化为自觉行动,推动江东新区工程高质量建设。

  清晰而富有逻辑的授课,让参加党课的党员们很快就了解到了怎么做才能更环保。在课程最后的答题环节中,党员们也纷纷以高分通过考核。

  为了能将党课的精神传达给每一名建设者,参加党课的党员回到工地后,又在每周的例会上,向一线工作者宣讲党课的内容。

  “我虽然没有到党课现场,但听了项目经理的讲解后,也明白了环保的重要性。”安置房6#地块项目工人李贵说。他最近一个月才加入该项目施工,和过去很多项目不同的是,他发现这次参与的项目,施工过程更加注重环保,“这次由项目经理传达了流动党课的内容,进一步提高了大家对环保施工的认识。”

  不仅是强调环保生产,今年4月以来,“江东工地流动党课”至今已举办9期,每一期的流动党课都有相应的主题内容。作为诸多重点项目加强党性教育的一种重要形式,流动党课旨在围绕各阶段工作重点,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让党史学习教育下沉到一线工地,通过推进党建工作,全力提高项目建设质量,实现“以党建促项目,以项目强党建”的良性循环。

  (海南日报海口8月23日讯)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