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国家"十四五"规划宣讲团香港立法会讲座聚焦发展机遇
2021年08月24日 0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8月23日电 (记者 张晓曦)国家“十四五”规划宣讲团23日下午在香港特区立法会举行主题为“把握‘十四五’机遇,融入‘双循环’格局”的讲座,重点聚焦香港的发展机遇。

  该场讲座是国家“十四五”规划宣讲团在香港举办的第二场活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展战略和规划司副司长胡朝晖首先介绍了国家“十四五”规划的战略考虑、总体框架以及香港发展的新机遇。他表示,“十四五”规划期间,把香港建设发展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篇章。“十四五”规划支持香港“做强内功”、巩固提升自身优势;亦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同中国内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

  他认为,香港要积极参与和支持国家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促进畅通国内大循环,同时发挥好中国内地与国际的“超级联系人”作用,促进畅通国内国外双循环。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周诚君表示,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具有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中国人民银行在2003年宣布中国银行(香港)作为全球首家人民币清算行,香港金融管理局长期保持为中国人民银行第一大本币互换对手方,当前人民币互换规模达5000亿元,具备充足的人民币流动性保障。

  周诚君还指出,香港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市场,2020年全球70%的离岸人民币清算、80%的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都在香港,中国内地企业在港股上市公司数量占比超过一半,内地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超过五成来自香港,内地对外直接投资(ODI)近六成流向香港。香港人民币产品体系日益丰富,至2021年6月末,香港人民币存款余额约8200亿元,占境外全部人民币总存款的60%以上。以上条件,都为香港提供了其他任何金融中心无可媲美的优势。

  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副司长黄圣彪重点介绍了国家“十四五”规划中有关科技创新的内容,以及如何加强香港与内地的科技合作。他表示,中国创新型国家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推动高质量、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十四五”规划中,中央高度重视香港科技创新的发展,并推出相关举措予以支持,香港亦可以利用自身的独特优势,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在国际科技创新方面的发展。

  活动现场,多位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还向国家“十四五”规划宣讲团提出问题,并展开交流。立法会议员关注的问题包括香港未来可以重点发展哪些金融领域、国家可以在哪些方面给予香港支援以及香港可以创新发展哪些方面等,宣讲团也都给予解答,并表示未来还有很多的工作可以继续去推动,相信香港在未来可以大有作为。

  据悉,国家“十四五”规划宣讲团未来几天还将走进香港会展中心、香港公开大学、香港科学园等地,与香港特区政府有关官员、香港工商界及青年学生代表等展开座谈交流。(完)

编辑:陈少婷